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海岸的變遷 自然的悲歌

2018年02月06日 /

在繁忙的現代社會,你會去注意身邊的野生動物和自然環境嗎?台北國際書展在2月6日星光夜青春舞台邀請到了紀錄觀點製作人柯金源先生,來一同分享他的新書 – 我們的島。

在海邊出身的他,拍攝了台灣30年環境變遷的全紀錄,書中不僅有台灣海岸從肥沃變成水泥,也有許多水圳多年來的變化。在拍攝山區時,不僅運用了空拍機等高科技技術去拍攝,在一開始沒有任何工具輔助時,甚至是直接爬山來紀錄高山氣象。台灣百岳爬了幾乎八十幾座。說道有關於自然環境被人為的破壞,柯金源先生指出,曾經在雪山山脈發現約兩百尺的鳥網,經過調查後才了解,原來是專門抓取鴿子的集團,在賽鴿落網後再向鴿主進行勒贖。而在架設鴿網時,也會把一些林線上的樹木砍除,破壞自然生態。

 

另外在演講現場,柯金源也播放了不少影片來紀錄有關於人為對自然的破壞。有些工廠會惡意排放空氣汙染物造成居民身體不適,但卻無法找到真正的汙染源。因此柯金源在與直升機進行空拍時,如果發現有工廠正在使用煙囪排放廢氣時,便會停下手邊的工作,立刻要求直升機飛到工廠進行拍攝,除了紀錄這些人為的破壞以外,也希望能夠幫助當地居民,找到真正的兇手。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於柯金源如何運用自己的一生去保護自然環境,歡迎前往書展選購柯金源先生的新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