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致敬福爾摩斯的香港「神探福邇」 莫理斯:期待更多偵探小說二創

2023年02月04日 /

台北國際書展第5天(2月4日),香港著名推理小說作家莫理斯在藍沙龍舉辦座談,講述自己撰寫推理小說《香江神探福邇,字摩斯》的心路歷程。他創造了一位與偵探小說《福爾摩斯》同時代、生活在英屬香港的旗人「福邇」與他的辦案故事。莫理斯表示,自己很期待更多華文作家參與類似的二次創作,串起更大更有趣的偵探世界。


《香江神探福邇,字摩斯》把英國著名的偵探小說《福爾摩斯》進行改編二創。小說時間同樣是19世紀末,但地點卻從英國變成殖民地香港。當福爾摩斯在倫敦「貝克街221號B」的私人偵探所抽著菸斗辦案時,地球另一端的晚清香港,有位前京師同文館(外語學校)學生、曾遊歷歐洲和日本的「福邇」,也在位於上環荷李活道的「貳佰貳拾壹號乙」洋樓中,抽著水煙辦案。


莫理斯一直致力於偵探小說二創。他指出,自己筆名就是向偵探冒險小說《怪盜 亞森·羅蘋》的作者莫理斯·盧布朗致敬。100多年前,身為法國人的莫理斯·盧布朗不願讓英國人在偵探小說界專美於前,於是創造了《亞森·羅蘋》角色,還在自己著作中讓羅蘋與福爾摩斯多次相遇交手。


莫理斯透露,自己也有思考過讓香港版的「福邇」與英國原著的福爾摩斯見面,去年就曾嘗試寫過一部搞笑短篇小說,讓福邇在牛津大學撞見福爾摩斯。他希望能喚起更多作家響應,增加偵探小說界作品之間的連結。


與談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理事長冬陽說,台灣民間也流傳著許多俠義故事,例如:比羅蘋小9歲、出生於彰化的盜賊廖添丁。期待台灣本土推理作家們也可以加入這個行列,串起這個推理大宇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