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新疆人權問題 日學者:中國特色種族滅絕 種族滅絕2.0! 熊倉潤談新疆人權問題:比納粹手法更進化

2023年02月03日 /

加拿大眾議院於週三(2/1)以322票對0票通過動議,提議加拿大政府從2024年開始,在2年內安置1萬名維吾爾難民。長期進行新疆研究的日本法政大學副教授熊倉潤,今(2/3)日在出席台北國際書展,與《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對談,討論新疆議題。


現在提到新疆維吾爾族,多數人首先都會想到人權問題,包括新疆再教育營、新疆棉事件等,不過熊倉潤試圖從中共在新疆人事佈局的變化,如培養少數民族幹部,探討新疆遇到的打壓。他在新書《新疆:被中共支配的七十年》中詳述了中共在新疆的統治歷史,從1955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到近幾年被揭露的新疆再教育營。


同時,書中還原了1997年在新疆發生的大規模示威活動「伊寧二五事件」,作者在書中寫道「鎮壓部隊向受到圍困的示威者發射高壓水柱,高壓水柱也許聽起來很溫和,但其實在氣溫零下的室外,許多人被冷水沖洗後活活凍死」。


在分享會上,熊倉潤提到新疆的人權議題很難以「種族滅絕」概括,因為二十世紀種族滅絕的定義,是從納粹迫害猶太人這個歷史而來。而中共在新疆的政策,是要讓維吾爾人融入中華民族,但歷史上希特勒迫害猶太人,並沒有要讓猶太人融入日耳曼社會,因此兩者的迫害方式有點不同。


熊倉潤說:「中國的作法是『2.0版本的種族滅絕』,相比納粹的手法,甚至有進化的感覺,中國的同化政策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種族滅絕。」


有多次赴新疆採訪經驗的矢板明夫指出,台灣研究新疆的書籍還很少,他說「台灣面臨獨裁政權,總是想統治台灣,現在新疆被統治的狀況是怎樣,我想這本書有巨大的參考價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