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談西方人眼中的原住民形象 夏曼‧藍波安舉辦新書發表會

2022年06月06日 /

《聯合文學》6月6日於台北國際書展黃沙龍舉辦《沒有信箱的男人》新書發表會,作者夏曼‧藍波安特地從蘭嶼來到台北與讀者見面,以歷史事件為出發點談論西方人眼中的原住民形象。

 

夏曼‧藍波安說,美國帆船班傑明號在1903年漂流到蘭嶼,達悟族特地來到岸邊歡迎,卻因為穿著藤甲,讓美國人以為企圖搶劫,便開槍射殺族人。原住民總被外人形容成野蠻,但原住民的「野蠻」不會傷害任何人,西方人才是真正的野蠻人。

 

在日本戰敗之後,夏曼‧藍波安回憶,當時有西方神父來到部落,總說族人有罪,必須前往教會,讓他不禁疑惑「為什麼西方人一來就說我們有罪?」。他感嘆外人用知識侵略原住民,將人塞在特定框架裡頭,用既定眼光看待他們。

 

夏曼‧藍波安表示,達悟族是沒有文字的民族,面對達悟族文化過去不斷被否定的現實,他只能用「借貸」來的文字,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