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太魯閣醫師吳坤佶出書 林佳龍現身力挺

2022年06月06日 /

2022台北國際書展來到倒數第2天,由《新月出版》為去年太魯閣出軌事件的救難醫師吳坤佶,舉辦新書《等待微光:一位救難醫師的生命告白》簽名會。此書不僅記錄吳坤佶從醫路上點點滴滴,也為此軌道運輸慘案留下紀錄。其中因太魯閣事件辭任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由吳坤佶親自從隧道救出的雷小弟,都親臨會場替這本書鼓勵。

 

吳坤佶謙虛提到,一位平凡醫師要出一本書,實屬不易:「說實在,我就是把我的靈魂讓大家瞭解,書中所寫就是我心中話語。」他談到,在台灣這座蕞爾小島上,沒有煤礦鐵礦,都是靠前人一磚一瓦堆砌起來,利用信仰、信心、努力,才有現在。吳坤佶能夠透過這本書,讓大家看見他不同階層病人的故事,並期許讀者能夠在閱後能夠有所感發,靜靜地延續前人,為台灣社會做出努力。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受邀上台分享時,直言吳坤佶正是活菩薩:「讓我感動的是,吳醫師他看得見人,因為人不是只有軀殼,只要醫好身體,而是更需要心靈重新建設。」在「國姓廟口的三炷香」一文中,看到車禍當事人儘管受傷,但彼此並不怎麼抱怨,甚至變成好友。吳坤佶已經讓病人在生命路上遇到的傷痛,轉換成大愛。

 

在簽書會現場,由吳坤佶從太魯閣出軌事件救出的雷小弟也有到來,林佳龍彎下腰贈予他「佩佩豬」的玩具,並且稱他為「天使」。他提到,在辭掉交通部長後,開始進行「光合之行」,去尋找台灣角落的光;而吳坤佶的書正能讓這些光聚合、傳遞,林佳龍也將多買幾本,分送朋友,去分享更多感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