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鐵道權威蘇昭旭用盡一生時間 認識世界的蒸汽火車魅力

2022年06月06日 /

2022台北國際書展第5日邀請台灣鐵道權威蘇昭旭老師,帶來最新出版《世界的蒸汽火車》與《世界的觀光鐵道》新書發表會,蘇昭旭以建立台灣軌道工具書體系為終身職志,花費20多年走訪全球近50個國家追尋與記錄各國鐵道,集結畢生心血帶來鐵道新視野,喜愛鐵道迷的讀者絕對不能錯過!

 

平時收錄在鐵道年獻或教科書型錄資料像是一本字典僅供查閱,而新書《世界的蒸汽火車》則是以分類學的角度,收羅世界各地最齊全的蒸汽火車,從設計結構到機械構造、地理環境及各時代背景,透過各種分類可以看到作為人類文明大躍進的蒸汽機,運用在交通運輸的發展脈絡,讓讀者能輕鬆又有系統的認識到豐富又有趣的蒸汽火車知識、歷史文化。

 

《世界的蒸汽火車》所呈現的一切訊息及珍貴圖照,皆是蘇昭旭老師用盡一生的時間與精力走訪世界各國,一輛一輛採集收錄,並一一編目造冊,甚至有些照片無法能呈現該火車當時的情形,自己則親手製作模型,以還原當時完整的樣貌,《世界的蒸汽火車》可說是現今華語史上首本最豐富的作品。

 

在《世界的觀光鐵道》則是涵蓋管理學、法律、經濟等多格局角度,分析「觀光鐵道」是以提供主題風景旅遊、特殊車廂等運輸服務為導向,並著重在營業收入;而「文化資產鐵道」其最重要的目的在保存、活化歷史,包含古蹟車站、隧道、橋梁及車廂等,亦能透過提升路線的服務品質與體驗,也能成為吸引全球旅客的觀光鐵道。

 

因此不論是在台灣或是在世界各國,這些都是需要政府的行政部門一同的執行才能被重視,如目前台灣最有價值、最具國際級觀光鐵道即為阿里山森林隧道,《世界的觀光鐵道》收錄「全球文化資產鐵道」案例,令人能更加認識各國觀光鐵道的魅力。

 

最後蘇昭旭老師認為如果要做「世界」規模的題目,必須得匯集夠多資料及足夠時間觀察才能撰寫。現今全世界各國仍有蒸汽火車仍在運行,而在各國蒸汽火車看似大同小異,彼此之間卻具有極大差異,研究鐵道是一輩子的事。

 

每年6月9日為台灣鐵路節,因此《世界的蒸汽火車》和《世界的觀光鐵道》趕在2022台北國際書展間發行別具有意義,預計2022下半年由木馬文化將發行另外《世界的鐵路火車站》及《世界的鐵道博物館》系列共計4部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