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林俐伶分享書本修復經驗談 教你拯救圖書3方法

2022年06月05日 /

法國館6月5日於台北國際書展法國館沙龍舉辦「古籍與珍本」系列講座,終場邀請國家圖書館修復師林俐伶分享書籍修復經驗談,她還在現場利用40分鐘親自示範3種修復方法。林俐伶說明,「最小干預性」、「可逆性」、「客觀判斷」、「儘量保留歷史原貌」是修復書籍4大原則。

 

林俐伶表示,書籍修復師就像醫師,會先了解書籍修復目的,依據問診結果擬定不同的計畫,對症下藥。假設書籍用於典藏,穩固書本結構將是修復計畫的重點,盡可能降低對書本的人為干預,達到最小干預性。

 

林俐伶進一步說,文物修復應遵循可逆性原則,所使用的修復材料應以日後能從原件上移除為考量,須謹慎挑選合適的材料與技法。此外,文物修復師必須客觀判斷,可搭配科學儀器進行觀察與檢測,並依其結果制定修復計畫,比如,利用傅立葉變換紅外光譜(FTIR)解析古籍材料,即是一例。她強調,書籍修復不依靠個人主觀判斷,也絕非創作。

 

林俐伶指出,修復書籍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儘量保留完整歷史原貌,也就是說,任何的修復動作在非必要情況下盡可能不破壞書籍原本的樣貌。修復師甚至要紀錄每一個修復動作與使用材料,如此一來,後代才能了解書籍從過去到現在,各自處於何種狀態。

 

小標:現場實作 示範3種修復書籍方式

 

一般來說,老舊書籍的清潔方式分成「濕式清潔」與「乾式清潔」,而「乾式清潔」做法簡單,在家也能動手做,可使用PVC(聚氯乙烯)材質的橡皮擦粉、集塵盒以及羊毛刷。

 

林俐伶說,進行「乾式清潔」前,若書籍展開不易,可使用重物在不傷害書籍情況下重壓固定書頁。接著,將橡皮擦粉倒在欲清潔的位置上,使用羊毛刷由上而下輕輕繞圈,被刷掉的橡皮擦粉可以用集塵盒收集。

 

另亦示範如何移除黏貼在書本裡的膠帶,她表示移除膠帶有很多種方式,此次利用專業控溫熱風槍,於膠帶上加熱以先移除塑膠載體,再依據殘膠溶解測試結果挑選不同的有機溶劑進行移除,操作門檻較高。林俐伶在現場利用棉花棒沾取丙酮塗抹於殘膠上,再使用手術刀輕輕刮,成功用鑷子夾起殘膠。

 

此外,林俐伶示範書籍修復手法之一「嵌折」,她先後使用水筆、針錐、竹起子在日本楮皮紙上畫線並沿線撕下,使楮皮紙產生毛邊,接著塗抹自製漿糊,將紙貼在書頁上,再使用重物壓平,修復被撕裂的書頁。

 

林俐伶說,書籍修復就是一種坐在書桌前,小心翼翼地處理書本每個小地方的工作,因此,修復每一本書籍,都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