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歐洲獵書八十天》 童話尋覓之旅的奇聞軼事

2022年06月05日 /

6月5日青林出版社於台北國際書展,邀請到為了《歐洲獵書八十天》的創作,走訪歐洲十三國、共八十天的蘇懿禎、謝依玲與讀者分享,在詳盡介紹東西歐童書、繪本以外,這趟獵書之旅當中發生奇聞軼事以及印象深刻之處。

 

關於大家常問:「兩位老師在東歐看到最喜歡的繪本是什麼呢?」她們表示,一個買了四百多本,另一個買了兩百多本,真的無法挑出最喜歡哪一本。但關於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在歷史悠久的波隆那插畫展,偶見一本混合「真實存在動物」和「虛擬空想幻獸」的繪本《存在不存在》,便覺得十分有趣想要收藏;但因為插畫展現場不能直接購書,他們便來到繪本的源起地克羅埃西亞尋找。而這段尋書之旅,也正是獵書八十天的開端。

 

當然在歐洲的日子也非全是童書繪本。由於兩人都喜歡手工布類小物,其中「匈牙利刺繡」是她們的重點寶物。但在匈牙利的觀光市集,市面上流通的都是中國加工,因此她們特別費心去刺繡專門店,去尋找鄉下老奶奶的手工刺繡,以保這些精品真的源自當地。

 

刺繡也是烏克蘭的重要文化。在今年的5月19日,正是當地的刺繡衫節。儘管正陷入俄烏戰爭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應景地換上刺繡衫,鼓勵前面作戰的士兵,也為滿是苦難的戰地帶來片刻緩解。

 

在周遊列國的期間,兩人發現東西歐軌道運輸出乎原先的刻板印象。例如東歐中歐的火車其實往往準點;相對進步的荷蘭德國,卻曾在兩人跨國獵書中,火車開到半途就故障,結果放大家原地下車,等待公車運送。

 

這些有時有趣、有時辛苦的故事,都是為了《歐洲獵書八十天》創作而發生。以往對歐洲不熟稔的台灣,如今有了這本書的誕世,對歐洲童話感興趣的讀者可不能錯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