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白先勇談《孽子舞台劇2020全紀錄》帶來的感動與驚豔

2022年06月05日 /

6月5日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的壓軸演講,由白先勇老師談書籍《孽子舞台劇2020全紀錄》的創作歷程,以及在《孽子》舞台劇的製作中,劇本遇見的種種挑戰,以及挑戰過後,所帶來的感動與驚豔。

 

白先勇向台下民眾說,年紀大的自己加上曾在美國生活的經驗,看過的舞台劇、電影、戲劇看過太多;但2014、2015年的《孽子》舞台劇,卻十分奇怪,在初入劇場、看見全戲正式演出後,全身上下彷彿有股電流,去電動、感染大家,勾動人心。然而他發現,儘管《孽子》表面在描述同志故事,但他的內涵,便是跨越性別,討論人的處境,談人心。

 

來到2020年,轉換表演形式的《孽子》舞台劇,卻帶來同樣、甚至更深遠的感動。對白先勇而言,文學最大功用便是情感教育;我們都想過上理想生活,但大部分人卻總事與願違。文學正是向讀者描繪,人在使自己完美的過程中,對理想、對愛情、為成功的掙扎。

 

《孽子》描述這群因同志戀愛,而被趕出家庭、學校、社會的年輕人,尋找救贖的歷程;當中提及的父子、母子、朋友、愛人等等人的關係,正是一種天倫之歌,不同觀眾都可以各取所需,從中獲得不同感動。這也正是《孽子》舞台劇成功的原因。

 

因應故事情節複雜的情感糾葛,《孽子舞台劇2020全紀錄》提到,劇中將大量對話改以舞蹈方式呈現,避免觀眾在三小時沈悶的情節中失神;並且在籌備一年的過程中,將40000張照片精選出182張收錄書中,加上學者、專家、學生來自各界的聲音,都讓《孽子舞台劇2020全紀錄》成為白先勇讀者非看不可的集大成之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