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重新閱讀《台北人》 白先勇道盡情與愁

2022年06月05日 /

2022台北國際書展第4日來到重頭戲,邀請台灣知名作家白先勇老師蒞臨現場,以出版近半世紀的短篇小說集《台北人》,道盡歷史與文學滄桑。講座現場座無虛席,讀者們皆想一睹老師精彩的分享。

 

白先勇提到本身其實不太會去看過去的作品,直到《台北人》出版50年後再重新閱讀,甚至不敢相信是自己撰寫,讀後的感覺都不太一樣,就如《史記》、《漢書》、《資治通鑑》等,其實最好的歷史也通常是最有名的文學作品,如同《台北人》作品道出許多歷史的滄桑感。如每一本書在每一時代都能賦予新的意義,才能一代一代繼續傳承下去。

 

白先勇以書的開頭引用唐朝詩人劉禹錫的詩「烏衣巷」表示,這首詩以古喻今講大遷徙的故事;如同小說以歷史平行撰述手法,寫1949年國民政府從南京遷台的故事,白先勇也是在約10歲時於同一時間點移居至台灣。

 

因此當白先勇在重新閱讀《台北人》作品時,發現共有5篇小說皆跟南京地點有關,可見南京在自己書中佔有極大的地位,才會下意識選擇以南京作為故事背景。白先勇提到兒時因抗戰勝利,父親帶著家人去爬南京中山陵的美好回憶,然而時隔多年直到1987年再一次造訪當地,看到「天下為公」4字,令他憶起往事,不禁感慨落淚。

 

白先勇在講座最後朗讀《台北人》最後一篇小說「國葬」,故事是一名老副官為送長官最後一程,但過去曾遭過俘虜,導致路程受到各種阻礙的段落,其最終在一聲「敬禮」口令結束,也如白先勇提到這是他對歷史的最後一聲敬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