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董啟章X蔣曉薇X黃怡 談香港談新書談創作

2022年06月05日 /

台北國際書展於今(5)日,由《聯合文學》跨海連線,邀請到來自香港的三位小說家,分別是海內外知名、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的董啟章,以及《秋鯨擱淺》作者蔣曉薇,和90後、創作《擠破之城的戀愛方法》的黃怡,分享創作路上的點點滴滴,以及香港文學現況。

 

過往許多讀者提到董啟章的作品,第一印象總是又厚又重,讀起來很累;但在今年由《聯合文學》出版的《狐狸讀書》與《刺蝟讀書》,卻將顛覆大家想像。董啟章說,這些年來定期會在《香港明報》的每週專欄發表文章,談他的看書的想像、對什麼作品感興趣、出版書籍前的反思及他的文學觀等等,每篇大約兩千字,簡單輕鬆地介紹給讀者,並沒有一個很嚴謹的規則。累積下來,便集結成書,成為大家所看見的兩本隨筆集。

 

兩本書名的起源也有一番故事。在希臘寓言裡,狐狸知道很多事情、懂很多東西,但刺蝟只需要鑽研一件事。董啟章替讀者說明,《狐狸讀書》內容將有各種題材、多樣化,敘事也輕鬆一點;《刺蝟讀書》則寫到關於深入、思考性的問題。他希望藉由有趣的書名,讓讀者願意翻一翻,不要覺得董啟章的書很難讀下去。

 

關於香港文學狀況,董啟章說在近一兩年內,大約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香港作家暫居台灣,甚至移民台灣,最後在台灣出書;另一種則是像今天的講者們,如蔣曉薇和黃怡,則是人在香港,還沒動身到台灣去。《聯合文學》一直以來都很努力培植新人,甚至許多作家的第一本書都在這裡出版,也因此當董啟章發現這兩位優秀後進的作品,不僅吸引對香港感興趣的台灣讀者,更有普遍性、對於讀者的部分,能夠推廣及海外讀者,才放心交給《聯合文學》。

 

講座當中不僅分享三位作家新作,以及在香港政治動盪、疫情爆發底下,他們的所感所想。對香港作家及相關作品有興趣的讀者,也能夠到位於國際書區的香港文學館,去看見這幾年香港的故事。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