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第10位榮獲法蘭西文學院院士女性 香塔勒•托瑪分享心路歷程

2022年06月05日 /

2022台北國際書展國際活動區第三日(6月4日),邀請在2021年獲選為法蘭西文學院第10位女性院士的法國作家香塔勒·托瑪與大家線上碰面,分享從海邊的童年到榮獲法國最高文學榮譽殿堂的心路歷程,座談現場同步由無境文化策畫吳坤墉主持翻譯托瑪女士如詩篇般的法文對談話語。

 

在海岸城市長大的香塔勒·托瑪,不論是海風的吹拂或在海裡游泳,全身被水包圍的知覺,就如同在閱讀文學時,被文字包圍全身的感知與感受是非常大的啟蒙之一,而祖父也扮演影響她最深的角色,透過祖父分享個人經歷或在酒吧聽到的故事,更啟發托瑪女士豐富的想像力。

 

進入波爾多大學就讀哲學系是她人生的第二階段,受到多位哲學家不同作品風格影響,與她熱情的學習和豐富的情感形成強烈對比,導致她在課堂上顯得毫無生命力;畢業後來她來到巴黎繼續深造遇到羅蘭.巴特老師,其教學並非單單書本之意,而是能讓她發現知識的品味,進而激發更多豐富的情感。托瑪女士在師承羅蘭.巴特後,認為有助於她創作的不是內容,而是一種形式,因此她的作品橫跨學術性論文、小說及散文

 

而托瑪女士對18世紀的歐洲思想,如許多沙龍對話崇尚著自由、文藝復興,還有音樂神童莫札特的光榮時代深深著迷,而後1789年發生法國大革命遭拿破崙逐步摧毀;因此她的作品以法國最後王后瑪麗.安托奈特,從撰述歷史史實的《一代妖后》到構築小說的《再見吾后》極為生動,使她被譽為「18世紀專家」之稱。

 

香塔勒.托瑪提到因疫情法國封城近2年,如同在法國大革命的迫害失去自由,而平凡眾人皆盼望著一絲希望曙光一樣,她認為生活中每一件事其實都與哲學息息相關,提醒我們應努力對於追求知識,不應停止對自己的想像力思考,相信在閱讀時會得到更多不同的感受。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