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蘇貞昌院長 兩小時逛滿書展 買35本書 藉由閱讀打開新世界!

2022年06月05日 /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6月5日蒞臨在世貿中心舉辦的台北國際書展,藉由他參訪購書,向民眾推廣在疫情期間,「藉由閱讀打開新世界」。第一站由法國在台協會代理主任戴寧智導覽法國主題國館,向院長介紹這次展出的2000多本作品,種類多樣,尤其是本次更推廣法國漫畫及圖像小說,以及民眾可以利用QRcode掃描,去觀看普魯斯特經典作品《追憶似水年華》,緊接著蘇院長以馬拉松的方式沿路參觀,購買歡慶40周年的允晨文化、35周年慶的聯合文學,並停留於印刻文化、讀書共和國、前衛、大塊文化、開學文化、吳三連基金會等,逛足兩小時候,滿載35本書而歸。

 

院長蘇貞昌來到法國主題國館,欣賞到法國主題館不僅想要向台灣民眾介紹法國作品,更以雙向方式,介紹台灣作品給法國人,如《彭明敏回憶錄》、吳明益《單車失竊記》,都已經翻譯成法文版且頗受好評的作品。

 

走進允晨文化,院長一進場便看見史學家余英時在牆上的書法題字,也在介紹下購買了《史學與傳統》,弔念這位去年逝世的史學大家。在書展最後三天,允晨說在6月5日就有廖亦武《武漢》的新書發表會,以及白先勇分享《孽子舞台劇2020全記錄》,非常值得民眾前來一看。

 

接著蘇院長走訪本屆書展亮點「與烏克蘭同在」展館,不僅參觀臺灣出版至烏克蘭的著作漫畫《守娘》、三毛《撒哈拉的故事》、吳明益《單車失竊記》,其中又以《單車失竊記》封面單車插圖,勾起蘇院長兒時中父親的古董腳踏車回憶;同時讚許由大塊文化出版榮獲國際多項大獎的烏克蘭繪本《大開眼界》譯本,經典作品不能錯過。

 

蘇貞昌院長在《聯合文學》總編輯周昭翡引導下逛完《聯合文學》展位,購買榮獲芥川獎《彼岸花盛開之島》台灣旅日作家李琴峰新作,以及林文義《墨水隱身》、吳晟《筆記濁水溪》,共3本書籍。

在印刻文化,蘇貞昌院長一連購買兩本小說家王定國兩本作品,分別是《敵人的櫻花》、《夜深人靜的小說家》。印刻文化總編輯初安民說,王定國正是小說圈近十年來的最大收穫,透過他的文字、結構,建立出完整作品;他寫的不是台灣主流文學,但他將藉由他的小說,去帶領新一股主流在文學圈發酵。

 

到訪讀書共和國攤位瀏覽、選購好書,由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創辦人郭重興社長同樣親自為蘇院長導覽,從人文科普、社會史地、文學小說到知識童書,豐富的出版品讓蘇院長駐足許久,兩人聊閱讀聊得不亦樂乎。

 

蘇貞昌院長在讀書共和國購買13本書,包含與台灣議題相關的《我在索羅門群島》、《怒海逆風島嶼行》、《歌唱臺灣》;重要歷史社科經典如《末日》、《帝國的野心》、《中國西征》、《第一響禮砲》等:蘇院長本次也為孫子孫女添購知識童書如《The Small Big台灣特有種》、《太喜歡歷史了!【給中小學生的輕歷史】》。

 

此外,蘇貞昌來到《前衛》展位,除了購買《台灣大空襲》(二冊),還主動推薦在美麗島事件中遭重判的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著作。蘇貞昌說,姚嘉文坐牢期間寫下《台灣七色記》,是台灣重要歷史小說,非常推薦大家購買。

 

院長來到大塊文化,除了購買烏克蘭繪本作品《大開眼界》,更購買兩本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的武俠小說《阿鼻劍前傳〈卷一〉封印重啟》、《阿鼻劍前傳〈卷二〉風起八千里》,以及《極地》,表示對好友的支持。大塊文化本次標榜「在疫情中,我們因為閱讀而超越」,希望讀者能夠在他們推薦的30部作品、10位作家中,找到能與自己在疫情時,交心的文字。

 

在熱情出版社的邀請下,蘇貞昌院長也參觀了開學文化、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及創作者陳芳怡繪本展位、體驗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AI科技藝術演算出來,並且也參觀了「讀字公民書展」由獨立出版聯盟理事長陳夏民帶領導覽,院長表示非常喜歡本次由NGO讀力公民行動打造「社運柑仔店」展示,令他想起小時候的回憶,也同時也向各獨立出版社業者鼓勵打氣致意。並與《文訊》社長封德屏在文訊 X 洪範 X 爾雅 X 紀州庵,獨樹一格的文學莊稼生活場景前合影。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