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發現日常不一樣的可能性 繪本插畫家王春子分享

2022年06月05日 /

「生活大小每一件事,都是創作靈感來源。」2022台北國際書展邀請插畫家王春子蒞臨現場,也許對她名字不熟悉,卻可能看過她親手繪製的作品,如超商咖啡杯視覺設計、歌手萬芳專輯封面等,透過她樸質、童稚又充滿想像的畫筆進行繪本創作,傳達日常中的美好事物與畫面。

 

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系的王春子,在在設計雜誌《鄉間小路》封面多年,協助創作水果月曆過程,其前主編沈岱華常造訪家中討論,剛好巧遇熟識水果俚語的王春子母親,她堅持以手寫撰文方式分享,同步加上在農村成長故事,深深打動主編意外集結出版《泥地字花》作品,並交由王春子父親設計封面,也讓忙碌的王春子能有機會透過母親作品瞭解她的成長故事;同時與前主編以台灣在地文化為背景,合作發行《風土痣》獨立刊物頗受好評。

 

然而一切契機在她29歲生下兒子成為母親後,開始為兒子創作繪本《媽媽在哪裡?》、雲豹的屋頂》、《討厭的颱風》等作品,其中《大家來玩躲貓貓》作品是她帶著小孩前往約旦旅居一個月,在訪問當地家庭蒐集靈感時,曾遇到一名親人離世的孩子,王春子詢問孩子如何調適,他提到讀詩歌可讓他放鬆心情、慰藉心靈。

 

王春子提到,當時在約旦記錄非常多有趣的聲音或畫面,有時會以聊天引導方式得到對方靈感,現場觀眾好奇王春子的平時創作是「先有字還是先有圖?」她笑回早期因重視畫面,選擇先有字再畫圖以保連貫性,而今她想在下部作品嘗試先有圖再加上文字,值得期待。

 

王春子的繪本作品不只專屬給兒童閱讀,在不同年紀時閱讀,感覺也皆不相同,甚至足以影響你我生活。其實生活就跟寫作、設計一樣,都是需要一步一腳印,認真累積才能得到成果!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