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來自清水的孩子》闖進國際市場 游珮芸倉本知明暢談幕後趣事

2022年06月05日 /

曾榮獲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首獎作品《來自清水的孩子》,日前成功售出日文版權,能將好作品售出海外版權,過程其實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趣事。《來自清水的孩子》作者游珮芸與日文譯者倉本知明難得一起現身台北國際書展,並就國際出版議題,暢談以賣到國際市場為目標,連結台灣在地創作的心路歷程,以及欲出版至國際時遇到各種文化差異而衍生的趣事。

 

作家游珮芸提到《來自清水的孩子》主角蔡焜霖,出生在1930年代台中清水,歷經日本統治、國民政府來台、白色恐怖至解嚴後時期背景,其運用國語、台語、日語三種語言與細膩撰筆敘述方式,展現小人物對大時代的無奈變化,又突顯不屈撓的毅力精神;為了讓更多年輕人能更深入瞭解台灣歷史,本作品以簡明優雅的「漫畫」風格,呈現最真實的場景畫面。

 

在作家游珮芸在高雄宣傳新書時,巧遇到推廣台灣文學至海外幕後推手,也是旅居台灣10年的日文譯者倉本知明老師,他提及一開始與日本版權公司洽談過程非常不順利,因日本早期發行海外作品皆以歐美文學為主,鮮少選擇亞洲文學題材進行翻譯發售,而倉本老師每月固定撰寫台灣小說書單分享至日本公司,最後由日本岩波書店答應協助出版《來自清水的孩子》日文譯本。

 

倉本老師提到,其實在日本教科書,對於台灣歷史曾發生過那些事件、為何戒嚴細節皆鮮少提及,而協助日文出版的岩波書店,在日本是一間以專門出版日本文學、哲學思想與歐美文學的傳統書店,算是首次突破出版「漫畫風格」與介紹「台灣歷史議題」,實屬非常不容易。

 

而在翻譯至日文過程中,令不熟悉台語的倉本老師遇到難題,請教任職學校的學生和附近鄰居,發現各地台語腔調與表達方式皆不相同,甚至還引起鄰居夫妻吵架的趣事;為了能更體會書中提及的故事內容,倉本老師也巡禮走訪清水、綠島等地,搭配漫畫更有場景畫面。

 

因現今日本社會發展越來越不民主,導致年輕一輩認為即便選舉也改變不了現實,開始對於政治默不關心,倉本老師認為《來自清水的孩子》對日本是非常具有意義的作品,希冀透過此作品除了能瞭解台灣歷史故事,也能讓更多日本國人對自己國家有所警惕與學習。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