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帶子弟兵話演新劇《畫虎藍》 馮翊綱感謝大家的支持

2022年06月05日 /

2022台北國際書展第三日邀請到相聲大師《相聲瓦舍》創辦人馮翊綱,分享最新劇本書《畫虎藍》作品及在相聲界深耕30幾年經驗談,同時也請相聲子弟兵韋以辰及御天十兵衛二位現場帶來《畫虎藍》部分相聲段子,內容相當精采。

 

談及因疫情肆虐讓台灣劇場表演不斷延期或取消,讓最新相聲作品《畫虎藍》整整延宕一年多才發行,馮翊綱提到身為劇本創作者,閱讀是靜態,而劇本可以是立體化或活動編排,因此非常享受創作的過程,也因此在疫情期間已完成4部作品。

 

劇本寫完僅是第一步,演員則是第二步的開始,就如相聲瓦舍每一部劇本都是量身打造,在創作前已決定各角色由哪位演員負責演出,再根據該演員的條件與慣性進行創作。然而《畫虎藍》作品原有演員宋少卿戲份,因去年底個人行為因素必須停止出演,劇本書仍保留他的戲份以示紀念,目前《畫虎藍》巡迴演出由演員黃士偉代替,6月將在新北、南投及苗栗進行演出。

 

而相聲瓦舍仍以作品《三十三》好口碑,雖不及過去僅剩七成票房,但榮獲2021年兩廳院OPENTIX票房銷售冠軍,馮翊綱表示這不是他個人所創造,而是相聲瓦舍花了30多年歲月一步一步走過來,也代表整個社會對表演藝術的支持與厚愛;而兩廳院也考量因應疫情影響重啟「雨天撐傘計畫」,提供觀眾將退款費用轉為捐款,以行動表達對節目主辦單位支持。

 

馮翊綱提及自己在1988年開始表演創作,隔年1989年適逢六四事件台灣社會面臨巨大轉變,他與學弟仍身著傳統長袍在北藝大校園表演,並不是刻意懷舊,而是跟著當時時代步調行進,對於傳統表演是保持如何傳承或調整的態度,這也造就在台灣80年代中後期台灣小劇場運動不可或缺的精神環節。

 

相聲瓦舍經營30多年從未接受政府補助或贊助,全是靠口碑票房累積,因此馮翊綱對於未來新進後輩提醒,表演藝術盡量不要跟政府打交道或申請補助,因領補助後即需要使用報帳銷帳,進而導致不能累積存款,同時期許年輕一輩多努力嘗試、累積經驗。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展覽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