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殤鏡》新書發表登場 皮耶‧勒梅帶領讀者一窺法國歷史

2022年06月03日 /

「災難中的孩子」最終曲《殤鏡》在今年5月24日出版,作者皮耶‧勒梅受法國在台協會的邀請,特於6月3日透過遠端連線方式參與新書發表會,向台北國際書展國際活動區的讀者,分享創作《殤鏡》背後動機並解析劇情意涵。

 

《殤鏡》直譯為「我們的憂傷的鏡子」,主持人詢問「我們」指的是誰?皮耶‧勒梅特回應,《殤鏡》始於希特勒侵略荷比盧,當時有多達1100萬法國人出逃。因此,「我們」亦即受到戰爭壓迫而逃亡的法國人,「鏡子」則映照出法國人民在這段歷史中的模樣。

 

皮耶‧勒梅特說,法國人民在逃難過程中,不能洗澡、溫飽,更難以維持身為人的基本尊嚴。面對這種困境,他們所能做的是相互扶持,「只要大家在一起,就是一種尊嚴」。

 

皮耶‧勒梅特進一步指出,在《殤鏡》最後,所有角色都齊聚在小聖堂,他們都因為相互扶持、平等相處,讓人生有了意義。他指出,此橋段想告訴讀者,正義、平等與尊嚴才是凝聚社會的基石。

 

此外,皮耶‧勒梅特提及,數百萬法國人民過去為響應政府要求,選擇為國家而戰,他們不只希望法國成為戰勝國,更期盼自己回到社會後,能夠佔有一席之地。未料,戰爭結束後,法國人民找不到工作、沒有撫恤金,依舊流離失所。

 

皮耶‧勒梅特指出,唯有人民相信政府,才能建立穩定的政治制度。倘若社會契約受到政府單方面詆毀,人民將無法得到應有的保障,這樣的問題至今依然存在,希望藉由《殤鏡》,讓大眾重視此議題。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