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2台北國際書展閱讀大使莫子儀 閱讀是享受獨處又與世界連結的旅程

2022年05月18日 /

2022台北國際書展,邀請到以電影《親愛的房客》榮獲2020年金馬獎影帝的莫子儀,擔任本屆書展閱讀大使拍攝影片。橫跨舞台、電影與電視三棲,演出作品無數的莫子儀,2017年出版《失眠的人》,驚豔文壇,從15、16歲起演舞台劇就與書寫結下不解之緣,莫子儀說:「閱讀是和自我獨處、同時又與世界產生連結的旅程,讓人重新去感受活著的純粹,不管是對莫子儀或是演員角色而言,都是很大的陪伴!」

台北國際書展的閱讀大使莫子儀,將於6月3日主題廣場「書展之夜」現身,這場由李明璁所主持創作者與閱讀者的尋寶派對,將邀請莫子儀朗讀。

從1996年開始參與劇場與影像演出至今,莫子儀說,在演員、角色、自我這三重身分,都有各自有喜歡的閱讀方式及閱讀行為,譬如是為了角色所做閱讀的功課,同時豐富了莫子儀這位演員,也陪伴了莫子儀這個人,因此是三種共存的關係,彼此連貫、相互成長。

閱讀對莫子儀個人來說,是多面性的,也是不可或缺的創造及體驗一個角色過程,他透過小說、文學、詩集、攝影集等類型,從不同形式作品去進入角色,刺激角色的思維。例如有段時間喜歡看光影及顏色的書,藉此理解及感受角色的情緒,也會從繪畫及攝影去想像角色的孤獨跟自我存在的感觸。

他說之前演「台北歌手」時,內容是關於日據時期創作者們的故事,下戲之後,開始研究同時代小說及歷史,從日本殖民、本省人、外來政權等不同角度去探索,這些不一定是演員必須做的,但對他來說:「我對這段歷史有興趣,它可以豐富我對這個事件的認識,甚至是莫子儀作為一個演員,該怎樣繼續自己的價值是息息相關,所以我就會對這方面知識攝取很有興趣。」

不論是拍電影、電視都會帶著一本書。帶著書旅行,也是莫子儀很喜歡做的事情。當問到包包裡的那本書,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他說:「我覺得蠻像屬於莫子儀的『底片』,因為書跟文字是一個媒介,透過閱讀,這個『底片』會映照在你心裡,跟自己對話,給你不一樣的溫暖或是力量。」

身兼作家身分,對於書寫跟文字創作,莫子儀說,從15、16歲接觸表演就開始寫,是一個自我對話、質疑、省思的過程,思考這一件事情本身,再化成文字,然後再被書寫下來,其實是兩層的創作,是非常奇妙的。當寫下來的文字被他人閱讀的時候,那又是另一個轉化。一個演員可以透過表演去創作,但這個過程是有所限制的,但是書寫可以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是非常非常自由的一件事。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防疫資訊
 
參觀書展請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
書展將於出入口設置防疫門及機器測溫儀,提供口罩手套等防疫物品,每日加強各公共區域消毒,並於各出入口、主要走道處、活動區、主題館、出版社展位區等,設置酒精消毒用品,世貿展場將定時更換新鮮空氣、加強空氣流通。
主題館互動體驗設備將於每梯次使用過後消毒,主題館及活動區麥克風、桌椅定時消毒,並於每日閉館後加強公共區域清潔消毒工作,期盼做好防疫保護下,與您一起閱讀趣!   
詳細的防疫規劃,請見官網「防疫資訊」專區
  
  
▍2022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2
 
日期: 6月2日-6月7日
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展場
時間:
6/2-6/7 (週四~週二) 10:00-18:00
6/3-6/4 (週五~週六) 10:00-22:00
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