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匯集30年台灣圖像榮光 書展三十特展華山開跑

2022年05月25日 /

期待2022台北國際書展的讀者們,先來華山,體驗台灣圖像魅力之強大!即將於6月2日至7日在世貿一館展開的2022年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由台北書展基金會主辦、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協辦,今年迎向書展第30屆,史無前例,特別在展前於華山舉辦「Visual Fanzine - 台灣創作者所交疊出的圖像風景」書展三十特展,為書展暖身開跑,這場集15位橫掃國際舞台各大獎項、發光發熱的台灣圖像創作者的精彩,從代表性作品展示、親身分享到繪本選書,都是令國際驚艷連連的台灣圖像現貌!

 

多年來,台北國際書展在推崇文字出版品之餘,也同步著墨對於圖像創作的關注、扶持,以及鼓勵新秀、提振參訪者視覺美學、開發新視野的宗旨,在書展30屆這個特別的日子,特別重點策劃一個具有里程碑的特展「Visual Fanzine - 台灣創作者所交疊出的圖像風景」,並邀請視覺藝術家鄒駿昇(吉日創意)擔任策展人,策畫與邀請展品、完成空間設計、活動發想等,並串聯世貿中心的台北國際書展。

 

30年的實力累積  圖像創作立足全世界

「渾沌不明」、「秩序重組」、「變異」……可能是過去兩年時常出現的各種形容詞。不論是疫情或是戰爭,全世界彷彿進入破繭成蝶前,看似停滯卻又在體內不斷爆炸掙扎的狀態。也因為這些轉機,讓我們生活中許多面向開始「變形」、「進化」,甚至是邁向「虛實交錯」的「多元宇宙」。或許這些敘述也正剛好描繪了台灣圖像創作環境的現況。

 

其實台灣的圖像創作力,在這30年來,從不曾在國際缺席。30年的時間,台灣的圖像創作不再只是傳統的手繪插畫。從各種實驗性的新技法與跨領域的數位工具,甚至是近期火紅的NFT,都讓台灣圖像創作呈現「混種」、「創新」、「活力」的多元發展。本次展覽以「Visual Fanzine - 台灣創作者所交疊出的圖像風景」為主題,期待以類似雜誌報導的方式,視覺化呈現多位台灣不同世代與風格的創作者。藉由他們的作品以及背後的故事,描繪出屬於這個島嶼所集結而成的豐富色彩。

 

Visual Fanzine  台灣創作者交疊出的圖像風景 

 

所謂「Visual Fanzine」,「Fanzine」是指由圍繞著某一特定文化現象之愛好者所創作的雜誌等出版物,目的是尋找同好、分享快樂。此類出版物通常帶有獨立、手工的味道。就如同台灣的圖像創作,雖然在全世界的出版產業並非最受關注的主流,但靠著許多創作者奮不顧身的投入,卻也描繪出一幅樸實又生猛的樣貌。

 

「Visual Fanzine」是一本側寫台灣圖像創作蓬勃發展的立體雜誌,並分為「繪本選書」、「人物QA」、「創作專欄」三個章節,紀錄這些年來許多台灣創作者精彩的故事與作品,以及這些迷人筆觸所相互交織而成的圖像風景。

 

精彩精彩精彩!  從繪本分享到創作

特展區分三大展區,「繪本選書」以展出100本精彩的繪本出版品為主;其中包括多本曾榮獲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的作品,以及國際授權繪本等,如林廉恩的《HOME》、阿尼默的《小輓》、《情批》、孫心瑜的《北京遊》等,以及曾登上紐約時報圖畫書暢銷榜的陳致元作品《Guji-Guji》。「人物QA」則邀請多位台灣創作者以照片及文字問答的方式,分享他們的創作靈感與生活故事,例如創作時聽的音樂、作品完成前的手稿、記憶深刻的旅行;藉由這些影像與描述,傳遞圖像作品與日常生活的連結。

 

「創作專欄」則是推薦15位風格各異的台灣優秀創作者展出多幅代表性作品;包括近30年來最具國際知名度的繪本創作者幾米、台灣第一位登上紐約時報並於去年以NFT創作引發討論的創作者川貝母、為日本文學名家村上春樹散文集《棄貓》創作封面與內頁插畫的年輕創作者高妍、2021年波隆那書展SM國際插畫家大獎得主卓霈欣,以及多次入圍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亞洲第一位獲得波隆那書展SM國際插畫家大獎首獎,同時也是本次特展策展人鄒駿昇等。其他參展者,還包括:阿尼默、洪添賢、陳姝里、達姆、鄭曉嶸、鄧彧、薛琮憲、張簡士揚、吳睿哲、羅寗等。

 

特展主視覺  葉忠宜操刀

「Visual Fanzine」展覽主視覺邀請曾負責2018年國慶日主視覺的知名設計師葉忠宜操刀。葉忠宜是卵形oval-graphic平面設計工作室負責人,他以創辦華文圈第一本字體設計刊物《Typography字誌》,並策劃統籌設計教育書系《Zeitgeist》,引進國外平面設計經典著作著稱,設計作品屢獲國際大獎。

 

葉忠宜以台灣圖像創作現況與30年的累積為靈感,用抽象且強烈的形象傳遞「變形」、「活力」、「創新」的概念。搶眼的撞色色系、跳脫傳統的字體設計與排列,看似隨興奔放卻充滿細節;正好呼應本次展覽形象,期待以尋找同好、分享快樂出發,帶著獨立且些許任性的味道,用力開拓台灣圖像創作的可能。而這款主視覺,也將印製精美的限量海報,配合現場活動每日限額送。

 

串聯台北國際書展  導覽講座邀民共享

為了串聯台北國際書展,展覽期間有兩次現場導覽,讓民眾可以透過專業編輯的眼光,了解插畫的世界。第一場5/28(六)14:00,由La Vie雜誌主編方敍潔主講;第二場6/4(六)14:00,由500輯主編胡士恩主講。展覽同時,也有兩場講座在台北國際書展的夢想沙龍舉辦。分別是6/4(六)19:15,由王春子主講,以及6/5(日)13:00,由高妍所主講。

 

※詳細資訊請洽台北國際書展官網:http://www.tibe.org.tw

圖說:「Visual Fanzine - 台灣創作者所交疊出的圖像風景」書展三十特展今於華山開展,9位插畫家力挺參與。左起:插畫家高妍、插畫家鄭曉嶸、插畫家Ballboss、插畫家羅甯、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榮文、策展人鄒駿昇、插畫家洪添賢、插畫家角斯、插畫家徐至宏、插畫家王春子、插畫家吳睿哲及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
圖說:「Visual Fanzine - 台灣創作者所交疊出的圖像風景」書展三十特展自5月25日起於華山文創園區展出。
圖說:「Visual Fanzine - 台灣創作者所交疊出的圖像風景」書展三十特展自5月25日起於華山文創園區展出。
圖說:「Visual Fanzine - 台灣創作者所交疊出的圖像風景」書展三十特展自5月25日起於華山文創園區展出。
圖說:「Visual Fanzine - 台灣創作者所交疊出的圖像風景」書展三十特展自5月25日起於華山文創園區展出。
圖說:「Visual Fanzine - 台灣創作者所交疊出的圖像風景」書展三十特展自5月25日起於華山文創園區展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