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國際作家熱情Online 台灣首展費里尼在家也能逛

2020年05月21日 /
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之2020年第28屆台北國際書展線上書展Online自5月15日起至6月30日盛大展開!精彩不斷高潮迭起的「閱讀沙龍Online」單元,本周國際作家盛大登場,包括香港作家楊凡、米哈,德國作家揚.蒙浩特、法國漫畫家艾曼紐.勒帕吉,都以自製精緻影片盛情參與,「主題展Online」更有台灣首展義大利國寶名導「費里尼的美味人生」插畫展,讓民眾在家透過科技也能體驗第一手的逛展樂趣。


圖說:「書展大獎系列_怪咖動物偵探:城市野住客事件簿」黃一峯、吳尊賢將於今日「閱讀沙龍Online」展開一場自然生態的幽默解讀。


2020台北國際書展規劃線上書展tibeonline.tw,以「閱讀新風景Online」為主題,規劃四大閱讀焦點,包括「主題展Online」六大特色主題展、超過500部閱讀線上影片的「閱讀沙龍Online」、出版社「Online book秀」千本好書及推廣近期藝文活動的「閱讀大小事」等,總計串聯上百家參展出版社參與,自5月15日開站以來,瀏覽人數爆增,「閱讀沙龍Online」天天首播,更成了讀者討論度第一的亮點。

「閱讀沙龍Online」點我看節目表:https://tibeonline.tw/?page_id=6798


閱讀沙龍熱度高 國際作家熱情加碼

「閱讀沙龍」是每年書展作家和讀者互動熱度最高的活動,今年改以線上模式,新體驗帶來新風景。繼上周首播好評不斷,本周沙龍檔檔重頭戲,包括「書展大獎系列」怪咖動物偵探的兩位自然生態講師黃一峯和吳尊賢有趣又幽默的精彩分享、同樣具建築背景的作家阮慶岳和李志銘的世代對話、繪本作家陳又凌與視覺設計師吳東龍的圖像探索。而本周國際作家的熱情加碼,更讓「閱讀沙龍Online」精彩度破表。

 
圖說:閱讀沙龍Online」本周香港作家強勢登場。圖左為香港導演作家楊凡。圖右為香港作家米哈。


今年香港作家熱情響應這次線上書展。本周登場的,5月20日由香港導演作家楊凡,在介紹他榮獲2019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由張艾嘉、趙薇、吳彥祖等明星持配音的動畫作品《繼園臺七號》(香港三聯)前,便感性地為台灣讀者朗讀自己的作品;5月24日由作家米哈接手。原本今年要來書展和讀者見面的他,認為疫情讓大家都困在原地,但文學不受語言地域的限制,《讓希望催促自己趕路》收錄他閱讀99個故事後感,以及想和台灣讀者分享99種可能的生活態度;5月28日還有知性的甘國亮。甘國亮在香港流行界是傑出的跨媒工作者,在他的書中《我問人.人問我》(香港中華)回味歷年主持機緣交會發亮的李安、張震、林嘉欣、舒淇等,在「閱讀沙龍Online」中,他還會分享出書背後的創作點滴。

 
圖左:德國作家揚.蒙浩特將在5月22日帶領大家參觀他的工作室,及分享大熊貓雙胞胎取名的熱門話題。
圖右:法國重量級漫畫家艾曼紐.勒帕吉將於5月26日和台灣讀者分享在車諾比的創作歷程。


法國在台協會除了邀請龔固爾文學獎得主艾希克.維雅為「閱讀沙龍Online」成功首播,漫畫家艾曼紐.勒帕吉也將於5月26日和台灣讀者分享自己於2008年在車諾比的創作歷程,從車諾比給他死亡印象,轉而美好驚喜,這種轉變盡在《那年春天,在車諾比》及《地獄中的地獄:照亮布列塔尼死亡海域,阿曼燈塔的故事》;台北歌德學院則邀請兩位同具記者身份的作家上線。5月22日揚.蒙浩特趁著視訊,特別帶台灣讀者參觀他的工作室,並呼應柏林動物園在2019年末為出生滿100天的大熊貓雙胞胎命名「夢想」及「夢圓」的熱門話題。以轉型正義議題聞名的重量級作家羅南.史坦格則在5月30日分享《大審判家弗里茲・鮑爾:看檢察總長如何翻轉德國的歷史》(台灣商務)的閱讀心得,在剖析以色列政治局勢時,也為台灣讀者朗讀起作品。

台北國際書展「閱讀沙龍Online」,「TiBE精選」精彩28場活動,自5月15日起至6月11日止,每天中午12點半,天天一場精采首播。另外「出版社推薦」專區,由參展出版社提供超過500部線上閱讀影片,歡迎大家鎖定線上書展平台或台北國際書展臉書粉絲團,來共享閱讀帶來源源不絶的驚喜。


圖說:義大利傳奇名導「費里尼的美味人生」插畫展於台灣線上首展。


主題展大亮點 費里尼台灣首展

2020台北國際書展的另一重頭戲「主題展Online」,除了精選並數位化書展大獎、金蝶獎作品展示,並串聯文化部7個附屬展館所聯合策劃之「走~讀博物館」3D展館、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國美館・藝時代漫漫讀」,及「中小學生讀物選介主題展」等主題展,由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策劃紀念義大利國寶導演費里尼的「費里尼的美味人生」插畫展,更是搶先全球於台灣線上展示。

今年正值義大利國寶名導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百歲誕辰,在義大利經貿辦事處的大力支持下,台灣搶先展出「費里尼的美味人生」插畫特展,以展現這位傳奇性名導在漫畫與插畫方面的創作天份。

「費里尼的美味人生」插畫展以線上形式,共展出19件費里尼導演於不同職涯階段所創作的畫作,其中一部分作品是為了向他的工作團隊解釋電影場景或戲服而繪製,另外一大部分則是他的名著《夢之書》中所收錄的手稿。《夢之書》是費里尼30年間的夢境日記,現於里米尼城市美術館展出。

【費里尼100,傳奇不朽】線上展覽
https://tourmkr.com/f/F1VSf8zaUy/11099910p,2891076m,87.38h,89.26t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將持續更新參展單位提供的最新閱讀線上影片及資訊,歡迎隨時關注!

線上書展 時間:5/15-6/30
線上書展 網址:tibeonline.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