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 Online#7|書展大獎系列_怪咖動物偵探:城市野住客事件簿

2020年05月21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7|書展大獎系列_怪咖動物偵探:城市野住客事件簿

主講人:國際自然生態講師黃一峯+自然教育工作者吳尊賢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三采
首播日期:2020年5月21日 12:30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feNduOUO37Q
活動網址:https://tibeonline.tw/?page_id=2416


2020台北國際書展邀請今年獲得書展大獎的兒童及青少年類首獎的《怪咖動物偵探》作者--國際自然生態講師黃一峯,與自然教育工作者吳尊賢於線上書展精彩開講。


圖說:在黃一峯和吳尊賢兩人中間的皮箱像是魔法箱一樣變出很多動物來。

兩人的結緣開始於書店。初次見面,當年是15歲學美術的高中生黃一峯,為了畢業製作到吳尊賢開的書店「自然野趣」,1991年,它是全亞州第三家生態書店。當年那位爬著樓梯為瘦瘦小夥子找台北樹蛙書籍的吳尊賢,如今受邀為主持人,與已成為國際生態講師、「2020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兒少獎得主黃一峯暢談都市自然生態。

 
圖左:黃一峯從自家窗台觀察到白頭翁有「為子食糞」的有趣現象,被笑稱「聞屎工作者」。

圖右:黃一峯和吳尊賢分享自己如何從城市飼料雞變放山雞的有趣過程。

認識吳尊賢之後,他總以有趣的角度觀察身邊生物的態度,默默啟發了黃一峯,黃一峯的眼中,吳尊賢是一個「非典型鳥人」,後來他能夠將藝術和自然結合在一起,成為現在的自己,是這家書店所成就的,所以他的第一本書取名為《自然野趣DIY》,正是紀念他們的相遇。

   
圖左:黃一峯用萌畫吸引大家認識大自然。

圖中:吳尊賢當初看到黃一峯以平板創作,以為他在玩電玩。
圖右:黃一峯強調錢鼠不是一般老鼠。

關係亦師亦友的兩人,都是成長於天龍國的子民,兩人在「自然野趣工作室」這個機構帶領親子進入大自然,他倆打趣自己是飼料雞養成放山雞,就是他們的大賣點,要用自身的經驗與家長分享:就算居住於城市也有很多的動物在我們身邊,值得我們關心與觀察。 

美術班第一名畢業的黃一峯,作了幾年的書籍編輯與設計之後,跳級成為自然書寫作家,在吳尊賢眼中他完全就是一個「怪咖」,總能以超乎想像的有趣觀點去看待身邊的動物,例如某個夏天他發現暫住他家的白頭翁會「為子嚐糞」,還發現「偽企鵝」夜鷺會學人類丟麵包吸引小魚靠近再伺機獵食,他甚至還發現包了尿布的老鷹……。

種種以怪咖視角寫成的城市裡動物故事,都集結在《怪咖動物偵探:城市野住客事件簿》,黃一峯說這是一本城市動物行為的輕圖鑑,也是他的第6本作品,共收錄27種城市常見動物,從220張插圖、45張拍攝的照片到內容,全由他一手包辦。 

這本插畫全部是Q版的書,是他的首度嘗試但細節一點也不馬虎,他會考慮到動物特徵,然後將牠們可愛的畫出來,也用擬人有趣的方式介紹給讀者,如果讀者願意更深入去了解,那這就是一本入門書。

歡迎全台讀者持續關注tibeonline.tw,體驗四大主題盡情觀賞「閱讀沙龍Online」,除「TiBE精選」更有「出版社推薦」500支閱讀影片,六大主題展、「Online Book秀」的上千本好書及「閱讀大小事」等,串聯超過百家出版社,精彩內容就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