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神鵰俠侶六十周年 謝金魚、祈立峰追憶金庸大師

2019年02月13日 /

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去年十月逝世,震驚全球書迷,也留下了15部經典作品流傳後世,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13日一館主題廣場舉辦對談講座,邀請了史學作家謝金魚以及著有《讀古文遇到鄉民》的作者祁立峰,適逢《神雕俠侶》自1959年於明報開始連載起算即將邁入一甲子,兩人與台下的死忠書迷一起聊金庸!


 
圖說:為緬懷金庸大師,史學作家謝金魚(左起)、祁立峰進行跨世代對談。


過去研究古代史學的謝金魚,因為指導教授的淵源,自稱是「金庸的師妹」,回憶起當年,父母為了增進謝金魚的語文能力,送給她第一本的金庸作品就是《射鵰英雄傳》,以至於書中的主人翁郭靖呆萌形象深植在她心中,甚至影響至今成為看待男性友人的一種標準,不過最喜歡的作品是中篇的《白馬嘯西風》,她坦言「高中第一次看的時候看不懂,甚至希望金庸先生出來面對,但大學再看過一遍之後竟覺得很感動,每個時期看金庸都有不同的體悟。」


 
圖說:研究古代史學的謝金魚,自稱是「金庸的師妹」。


祁立峰分析,一般武俠小說通常都圍繞著兩大主題:復仇與爭霸,《神雕俠侶》一口氣融合了這兩大主題在書中,男主角楊過的設定也很趣,是當時第一個學過各家門派又獨自發展出嶄新武功的男主角,對後世影響很深!


 
圖說:祁立峰(左)分析,以現在的觀點看待金庸的作品,會發現金庸有點父權主義及華夏本位。


他也坦言當初接這個講座壓力很大,畢竟現在有非常多金庸的擁護者,形成一派「金學」不敢得罪,就算如此,還是不禁在臺上「引戰」一番。像是他就提到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待金庸的作品,會發現金庸有點父權主義還有華夏本位。

 

謝金魚也說,金庸小說裡面有部分的情節不符合真實歷史,像是蒙古軍攻打襄陽城的時候,成吉思汗早已過世,或是書中對華箏的描述很不像真正的蒙古女性等等,不過她也說「武俠小說有趣的點就是如何在有限的史實之中,創作出無限的可能,看似超現實的招式背後,真實的人性才是最有意思的地方。」

 

為了紀念這位國寶級大師,台北國際書展舉辦金庸特展,展示了金庸珍貴的手稿真跡、親筆揮毫墨寶,還有歷代版本的金庸作品讓金庸迷們能好好追憶,完成活動還能夠獲得金庸絕版漫畫明信片,數量有限,讀者快來台北書展把它們帶回家好好珍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