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一館 金庸茶館 文化至寶 • 武俠不滅

2019年01月18日 /

茶館,一般是喝茶聊天的場所,2019台北國際書展的「金庸茶館」卻是個看書看畫聊金庸的天地,分享的是金庸創生世界的跨域特展。

金庸群俠圖 李志清繪
金庸群俠圖 李志清繪

 

「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

這是《神鵰俠侶》裡頭總讓人琅琅上口的金句。

 

寫出許多動人金句的金庸先生本名查良鏞(1924-2018),浙江海寧人,於1949年移居香港。歷經報社記者、編譯、編輯、電影公司編劇、導演等職;後創辦明報機構,出版報紙、雜誌及書籍。其關注時局的同時,創作武俠小說,17年間寫出15部風靡全球的作品。

 

他的小說以大歷史為背景,融中華文化於其中,並博採江湖傳奇,塑造出多位形象鮮明的人物,成為各創作領域取之不竭的題材。

 

本展覽除了展出金庸的手稿與墨寶、[射鵰三部曲]與《天龍八部》等小說的各種版本,更精選書中的回目圖放大展出;此外,由作品衍生創作的飲食、漫畫、戲劇、交響樂、相聲、有聲書、遊戲電玩,跨域整合展現。整場透過藝術文化的演繹,超越雅俗,共同回味審視金庸留給世間的至寶。

 

 

書展獨家活動

回目圖配對大挑戰,加蓋金庸主題館「書展獨家紀念章」

 

縱橫自在無拘束,心不貪榮身不辱。

「看破 放下 自在」此笑傲江湖之題旨也

每有人問金庸關於《笑傲江湖》,他常以這句話回應,這六字最終成為他的紀念冊封面文字。本展覽特別製作了這六字大章,參觀者蓋印之前,請先欣賞40幅精美的回目圖,圖與文旁有編號,猜猜每幅圖出自哪一部作品,將代碼數字填入展覽摺頁書名旁,經工作人員核對,正確率超過半數,即可蓋章,並獲得一張珍貴版明信片。 2019TIBE紀念章-看破放下自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