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沒有百分之百快樂或悲傷的故事:Suzy Lee的創意繪本世界

2024年02月26日 / 專題報導

採訪撰文/林欣誼

 

在紙本式微的當代,韓國繪本作家Suzy Lee(蘇西˙李)是如何思考「書的形式」,並以此作為她的創作核心呢?2022年國際安徒生大獎得主Suzy Lee,以2002年出版的《愛麗絲幻遊奇境》在國際間一舉成名,代表作包括「邊界三部曲」《鏡子》、《海浪》、《影子》等,台北書展期間她受邀來台座談,幽默親和的她,引起台下笑聲不斷,展現超高人氣。

 

在「Suzy Lee的創作與合作」論壇中,她無私分享每本書的創作歷程,從中可見她源源不絕、充滿實驗性的靈感。

 

Suzy Lee1974年生於南韓首爾,28歲那年,她帶著在英國修習書籍藝術(Book Art)的碩士畢業作《愛麗絲幻遊奇境》前往波隆那書展尋,四處碰壁後終於得以出版,也開啟她的繪本創作生涯,目前本書為英國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收藏於「Artist’s Book Collection」。

 

回顧20多年來,經典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現實與幻想不斷交錯,《愛麗絲夢遊仙境》彷彿是她創作的原點,她早期作品皆延續這樣的想法,藉由紙本書翻面、印製等設計,探索虛實概念。

 

例如繪本《動物園》的靈感來自她在倫敦去過的動物園,裡面有個沒有熊、只有人工山景的區域,大家拼命往內盯著找熊;這讓她想起愛麗絲故事裡有一幕,她被白兔先生邀請參加一場沒有酒的酒會,「當我來到沒有熊的動物園很生氣,但熊應該也會想:『我又沒招待你來看我啊!』」

 

因此她在書中描繪一家人來到一個沒有動物的動物園,中途父母發現小孩不見了,但接下來繪本把他們在同一空間、但彼此所見不同的畫面並陳,「父母嘶吼找小孩,小孩卻玩得正開心,呈現了幻想和現實共存,端看我們把焦點放在哪裡。」

 

這個概念延續到她的「邊界三部曲」,她以書的裝訂線當作左右兩個鏡像的分界,構想繪本《鏡子》,兩個雙胞胎女孩在書的左右頁玩耍,因為書中沒有文字,隨著翻頁前進的圖像發展,充滿驚喜。

 

接下來,她把直立的版型轉90度橫放,再創作《海浪》,左右兩頁看似接續又彼此分隔,左邊是小孩所在的沙灘、右邊是有著波濤大海,小孩追逐著海浪,但浪花卻無法越過中線,故事的進行同樣讓人出乎意料。《影子》則將版面改為上下翻閱,再度運用實體和反射的影子探索「邊界」,她也把這三本書的構想,完整寫在《Suzy Lee的創作祕密》一書裡。

Suzy Lee認為繪本不只為孩子創作,大人也可享受其中,如《翻開這本小小的書》與文字作者潔西˙克勞絲(Jesse Klausmeier)合作,裡面一層層打開是一本本越來越小的書,運用紙頁創造出「書中書」的遊戲感。

《成為水的夢》(暫譯)則為一首如詩的歌詞配上圖畫,歌詞描寫夢想如水似花,她便從流動的「水」發想,全書僅用藍色一種顏色,描寫主角像水一樣四處旅行,並將書頁設計成屏風般的摺頁,全書展開後讀者還可發現,背面則藏了一首樂譜。

 

對Suzy Lee來說,書的內容很重要,「形式」更是,因此她的作品常是無字繪本,在《Suzy Lee的創作祕密》中自述,創作一本書的感覺「就像是把身體縮小、變圓,不斷地想要鑽進什麼裡面……蜷縮著坐在那裡好像不停地要把什麼摺起來、藏起來,然後又好像一點點地要把什麼拉出來的這種行動的半徑——對我來說,這就是書的尺度。」

 

那麼,完全沒有歌詞的樂譜,也能做成繪本嗎?這個想法,來自貝多芬塵封兩百多年的樂譜出土的新聞,「但創作常常是將生活中感受到、貌似無關聯的東西串在一起,由此生成一本書。」《夏天》就是這樣的成品,Suzy Lee表示,有一次傾盆大雨時,她和小孩留在車上聽著韋瓦第的〈夏天〉,孩子們開心的神情讓她有了靈感,便一邊聽著音樂、一邊用色紙創作本書,以帶著即興感的畫面,將孩子嬉戲、樂團演奏、雲雨交織的情景,融合五線譜的元素,完成這部富含音樂性的繪本。

 

Suzy Lee創作每本書的過程都不同,「邊界三部曲」因有想表現的敘事和形式,所以較嚴謹準確;《成為水的夢》則是把紙攤在地上自由揮筆,和編輯們的合作也很愉快自然,她笑說:「大概就是我畫完後問編輯,滿意嗎?」

 

她認為書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是可以隨身攜帶的藝術品,想看的時候隨手拿來翻,想停的時候隨時闔上。雖然身為繪本作者、也是兩個小孩的媽媽,但她表示:「小孩不會特別喜歡我的作品,對他們來說那就是所有書中的其中幾本,我的創作就是他們的日常,這樣很好。」

 

除了埋首自己的創作,Suzy Lee也與其他作者展開合作計畫,發起「夏天休假計畫」,並成立Hintoki Press出版工作室,目前已有十五位作家成員,主要以韓國傳統故事為題,目標為每年各做一本書在首爾書展展出,共同出版成合集。合作的繪本大多形式創新,題材則轉化各種既有的民間故事,例如恐怖傳說、或小學課本上耳熟能詳的文章,有一次則邀集大家一起去逛博物館,以當天經歷各自創作一本書。

 

她笑說當初打電話邀約作家朋友,獲得熱情響應,「可能作家都很孤單,大家好像等我這通電話很久了!」她比喻每個人就像一個孤島,在某個水退的瞬間便連結在一起,離開自己的島去拜訪其他人,當潮水再度漲起,又回到自己的島上各自創作,但彼此間仍互相欣賞、讚嘆。現在她除了創作還得身兼催稿的編輯角色,也被其他成員戲稱加入合作彷彿「被詐騙」,「但大家還是心甘情願,就是因為好玩!」

對於有讀者認為,她的《愛麗絲幻遊奇境》風格陰暗,與原著大異其趣,Suzy Lee爽朗回應每個人都有黑暗與明亮兩面,世上不存在百分之百快樂、也沒有百分之百悲傷的故事,她不覺得兒童繪本就必須愉快活潑,小孩聽故事時會仰首期待著「接下來呢」,就是因為故事中充滿各種元素,「想想《格林童話》不也很多恐怖情節?或許就是我們已經在故事中經歷這些恐怖,反而覺得真實人生過得還可以了!」

 

不刻意討好兒童,也不受傳統形式侷限,這就是Suzy Lee永遠在創作上保持活力的祕訣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