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19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臺灣館 徵展起跑 吸引出版社參展的三大理由!

2018年11月21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2019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臺灣館徵展說明會於11月21日舉行,吸引許多出版社及插畫家前往聆聽。擁有15次豐富參展經驗的小天下總編輯李黨現場分享參展的三大理由,包括:與國際合作出版社見面三分情、證實有參展實力及拓展未來更多授權機會;插畫家陳姝里也表達首度參展的感動,由於臺灣館安排法國Actes Sud出版公司藝術總監Kamy Pakdel專業講評,使她原本的創作困惑,圖像與文字間如何編輯、消化、重組間的關係得以越來越清明。

 
圖說:小天下總編輯李黨(左)與插畫家陳姝里現場分享難得的經驗。

2019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 簡稱BCBF)將於4月1日至4月4日舉行,主題國為瑞士。臺灣館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金會承辦,即日起開始徵展至2018年12月10日止。


圖說:2019波隆那兒童書展臺灣館徵展說明會吸引不少業者及插畫家前往聆聽。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表示,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自2017年起基金會參展從原本的29館移至英、美出版重鎮的25館,邀請策展人鄒駿昇以設計感及打造臺灣品牌概念,從2017年「臺灣繪本美術館」到2018年「臺灣繪本圖書館」皆獲得國際一致好評,2019策畫「山裡的圖書館」主題,將以圖書館氛圍,美術館規格,呈現臺灣的自然地景,搭配不同層次綠色漸層的點綴,彷彿暢遊在臺灣山上自然的圖書館。

 

近年來臺灣館華麗轉身,除推薦優秀的創作者,亦著重臺灣原創作品版權推廣成效,2017年起調整方向培育台灣童書人才,邀請國際藝術顧問提供專業諮詢,即使還沒有變成出版品的創作也能夠被提點,讓不同類型的創作者也有國際媒合的機會,以期符合國際需求及趨勢,持續創造多元形式合作,提升作品國際性。

 
圖說:小天下總編輯李黨分享參展的三大理由。

小天下總編輯李黨分享波隆那兒童書展參展15次豐富心得:「出版就是創意及點子!」除觀摩國際出版社的作品,以提升國際視野及文化刺激之外,更能掌握出版的趨勢。她也讚譽目前的臺灣館是新座標、新氣象,博得許多國際人士贊同。

 

對李黨而言,波隆那書展任務是開幕前一天就開始,例如參加與國際出版社及作家見面聯誼「書展的會前會」,多年來參展波隆那書展基於三個原因:一是「見面三分情」與出版社建立關係,二是讓國際合作出版社知道你有實力參展,也重視這個書展,效果就是更能擴大未來合作及授權引薦的機會。

 

李黨秀出一張張精彩照片時說,參加波隆那書展現場驚喜連連,只是在小天下出版的書,都會主動詢問插畫家要不要報名波隆那插畫展,今年劉旭恭的《車票去哪裡了》因此榮耀獲獎,他們全家人連袂觀摩書展,在當地與知名童書作家方素珍一起吃慶功宴時,巧遇電影《戰馬》原著作者麥克.莫波格(Michael Morpurgo),於是就與這位英國最暢銷的兒童文學作家一起合影。

 
圖說:插畫家陳姝里表達首次參展的感動。

插畫家陳姝里表示,原本擔心怕自己沒準備好,但在波隆那書展卻都得到是正向的,原以為臺灣很小、很邊緣,但到哪裡覺得非常激勵,最開心是「跟全世界做一樣事情的人碰面!」

 

陳姝里說自己作品得到Kamy Pakdel講評,包括:「你想說的太多了!」以及擔憂不擅長寫文字的部分,Kamy則建議說:「那你就要開始寫!」這些話語平常都是她在國內跟學生說的,但因為在哪樣環境,本來很多的困惑,文字與畫面重疊的疑問,透過編輯、消化不斷重畫的過程得以越來越清楚。

 

2019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的徵展即日起開始起跑,即日起開放出版同業報名,包括『臺灣出版社專區』、『特展區–動物主題』、『臺灣精選好書區』(包括新鮮書區及已授權出版品)、『數位出版品區』、、『拉加茲童書獎報名費補助申請』及『版權人員參展補助』。報名截止日為2018年12月10日。

請至台北書展官方網站下載專區,下載參展辦法及報名表格,於報名期限內繳交資料。歡迎各位出版界同業熱情參與,一同前進波隆那!

 

2019義大利兒童書展臺灣館下載專區:https://www.tibe.org.tw/tw/download/14  

 

⟐出版社專區(付費櫃位)                  2018/12/10報名截止並繳交報名資料
⟐特展區_動物主題(免費徵選) 2018/12/10報名截止並繳交報名資料
⟐臺灣精選好書區(免費徵選) 2018/12/10報名截止並繳交報名資料(第一階段)
⟐數位出版品區(免費徵選)   2018/12/10報名截止並繳交報名資料
⟐拉加茲童書獎報名費補助申請 2018/12/10報名截止並繳交報名資料
⟐版權人員參展補助報名(免費徵選) 2018/1210報名截止並繳交報名資料

  

各專區報名、拉加茲童書獎報名費補助諮詢事項請洽:

簡雅慧 小姐 (02) 27671268 #107   cecilia@taipeibookfair.org

 

版權人員補助報名、諮詢事項請洽:

涂文貞 小姐 (02) 27671268 #112     michelle@taipeibookfair.or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