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4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荷蘭館」移師南市圖新總館

2024年03月15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今年在台北國際書展的荷蘭主題書展,3月14日起移師南市圖新總館,以「穿越時光維度-荷蘭文學地景」特展風貌再現臺南。3月14日於南市圖新總館的開幕式,由臺南市副市長葉澤山、文化局謝仕淵局長、荷蘭在台辦事處副代表Matthijs Van der Hoorn、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台北書展基金會吳韻儀董事長及策展單位荷蘭建築師事務所MVRDV策略長Jan Knikkerr及台灣總監廖慧昕共同出席,熱鬧揭開序幕,書展將於3月14日展出至4月28日,帶領民眾穿越時光,探索臺荷400年的文化歷史。

 

葉澤山副市長表示,1624年至2024年,正好是近代史上臺灣與荷蘭相遇400年的特別里程。感謝文化部、荷蘭在台辦事處、台北書展基金會及策展團隊MVRDV等單位的支持,讓臺南市民也有機會看到「穿越時光維度-荷蘭文學地景」這麼非凡的展覽。臺南跟荷蘭有深的連結,本次特展係由南市圖攜手荷蘭建築師事務所MVRDV與荷蘭在台辦事處共同策畫,MVRDV建築師事務所曾在臺南成功打造河樂廣場及新化果菜市場,這也是他們首次承接策展工作,把荷蘭的設計與文學分享給臺南的民眾,透過這次的書展讓台荷文學作家相互交流、也期待每年台北書展都能移師臺南,讓臺南成為文學的城市。

 

荷蘭在台辦事處副代表Matthijs Van der Hoorn也表示,自己最喜歡的是兒童繪本區,這些展出的書展都是自己平常會唸給3歲小孩的書單,感謝今年文化局、南市圖將台北國際書展再現南部,讓更多人認識荷蘭的文化,希望民眾都能開心享受閱讀。

 

文化局謝仕淵局長介紹,展區分成三大主題策畫,臺荷共通的歷史「1624」、荷蘭當代文學、兒童文學繪本,分別對應至「1624」開城年、文化「多樣性和包容性」、「荷蘭當代設計思潮和永續發展觀念」三大議題來呈現臺荷共同的歷史、現在和未來。除了書展之外,2024年臺南市與荷蘭在台辦事處也共同合作多檔具豐厚歷史人文內涵的精彩藝文表演,呼應臺南400「一起臺南、世界交陪」的核心精神;4月26日、27日先由台洋劇團打造「台灣追鄉曲」紀念偶戲音樂劇,由長居臺灣的荷蘭藉藝術總監羅斌精心策畫,攜手台洋資深戲劇、歌劇藝術家們跨文化合作,選擇在深具歷史意義的赤崁樓(普羅民遮城)戶外戲劇公演;9月21日至10月6日另有2024台灣國際古樂節,將在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及南美館二館,帶來荷蘭管風琴詩篇、古西拉雅語傳唱、以及荷蘭古風木笛等演出,一連串主題節目盡情展現荷蘭文化在臺南的豐富面貌。

 

進入展場可以透過歷史檔案、文物、複製品與模型回溯「福爾摩沙」和「紅毛人」的初次相遇,電視牆播放臺荷小科普,還可看見珍珠奶茶原來在荷蘭是臺灣之光,非常受到荷蘭人的歡迎;在荷蘭當代文學展區中,展示深受許多民眾喜愛的當代荷蘭作家及得獎作品,如荷蘭雨果獎作家湯瑪斯・歐德・赫維特的恐怖小說《歡迎來到黑泉鎮》、高羅佩的推理懸疑辦案小說《大唐狄公案》,以唐代大臣狄仁傑為主角創作的系列偵探小說等。在兒童文學及繪本區,則展出多本荷蘭童書作家,如夏洛特.迪瑪頓斯、彼彼.迪蒙達克等著名作家的童書,作品中多以動物為主角搭配豐富的用色,雖是以荷蘭文字展示,但小朋友們也能夠藉由圖畫與作品產生共鳴。

 

配合荷蘭主題,圖書館也規劃了8場講座、4場導覽活動及1場美食工作坊,邀請MVRDV建築團隊成員、醫生作家陳耀昌、西拉雅族部落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段洪坤、作家平路、成功大學建築學系黃恩宇副教授及成功大學歷史學系簡宏逸助理教授等名人開講台荷400年間的碰撞火花。相關展覽及活動資訊,請上臺南市立圖書館網站或南市圖臉書查詢。

圖說:展場導覽
圖說:展場一隅
圖說:荷蘭主題書展區
圖說:兒童文學繪本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