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龍應台:不當世界的局外人! 盼年輕一代思考戰爭的本質

2024年02月24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2年前的今天(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龍應台說:「…很多人說戰爭頂多持續4個月,可是現在,還沒有看到盡頭……」。今天(2/24)在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舉辦了一場《這個動盪的世界》新書發表會,現場擠滿了粉絲讀者,其中更不乏國高中生,本書是龍應台特別為年輕的一代所寫,她尤其特別呼籲年輕學子,不要拘泥於媒體的報導,對侵略方或被侵略方有刻板的印象,而應該去反思戰爭的本質是甚麼。戰爭是殘酷的,沒有贏家,年輕的一代不可以當世界的局外人。


來自興雅國中的國中生,緩緩朗讀書中的一個小段落,這代表著年輕的一代關心著這個世界的另一角落。朗聲閱讀的,是摘錄自《這個動盪的世界》的一頁,走過東柏林、莫斯科、加薩走廊、耶路撒冷、哈瓦那的龍應台,藉由許多信件和照片的紀錄和如實走訪的故事和人物,在本書中告訴所有的讀者,殘酷和暴力,其實都有脈絡可循,她將這些紀錄,都編寫在新書當中,精彩可期。


在講座中,還曝光了許多未收錄在書內的照片,龍應台的深沉呼籲,感動了許多粉絲讀者,有小讀者表示自己對書裡提到的事件如柏林圍牆,是從課本上讀到的,其他就不清楚了,但會想要買書了解看看;也有讀者表示,沒有意識到原來戰爭是這麼殘酷的事,可能在一夜之間自己的社會身分可能成為不受歡迎的入侵者,遭到歧視或不當對待,或更可怕的一夕之間成為難民,自己很幸運不是身在其中,但開始讀了本書,會意識到自己應該要多關心這個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