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俄籍重磅歷史專家深探 蔣介石、毛澤東、鄧小平領袖真實面貌

2024年02月23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2024年台北國際書展進入展期的第四天(2月23日),今日邀請到國際上享有盛譽的俄籍近代史專家-亞歷山大‧潘佐夫,於主題廣場大談過去出版的三本經典暢銷書《蔣介石:失敗的勝利者》、《毛澤東:真實的故事》、《鄧小平:革命人生》。潘佐夫除了分享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以外,也向觀眾分享自己在過去俄羅斯的歷史檔案館中所看到的私人卷宗,並透過分析蔣介石、毛澤東、鄧小平三位領袖的過去歷史,向觀眾還原領袖的真實面貌。


潘佐夫教授強調,身為一位歷史學家,便是至各個圖書館和檔案館裡去尋找史料,以客觀的態度深入了解歷史人物的原始面貌。過程中,需忘卻當前所處的時代,穿越歷史的迴廊,把自己納入歷史人物的背景,思考當時為何會有這樣的行為,以及背後的原因。潘佐夫教授認為,歷史學家的工作是了解歷史,而不是給予個人的觀點,更不是針對特定人物而有所褒貶。


而潘佐夫認為,這三位領袖皆具有兩個面向:毛澤東雖在執政期間沒有讓中國進步、「大躍進」政策導致3500萬人民不幸喪命,然而他確實在任內讓中國擺脫外國列強的壓力,使中國崛起成為地緣政治的中心;鄧小平雖然在外表上推動中國現代化,走向開放,但他仍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並運用武力鎮壓中國民主自由運動;蔣介石雖然犯下許多罪行,導致至少150萬人民犧牲,然而他在台灣成功重組國民黨,推動多項經濟改革,為台灣奠定穩健的基礎。而這也呈現了這三位領袖複雜而多面的歷史影響。


最後,潘佐夫指出,獨裁者可分為兩種類型:其一是使國家社會倒退,回歸充滿貪污的時代。以自己祖國俄羅斯為例,他認為當前俄羅斯仍受到寡頭勢力的掌控,普丁正引領國家走向死路,無法實現民主發展;而相對起普丁,蔣介石則會反思之前所犯的錯誤,從錯誤中學習。在台灣,蔣介石推動了土地、財政等多項改革措施,在打下良好的經濟基石的同時,也讓之後其子蔣經國在美國的協助下,成功引領台灣轉型、邁向自由的民主社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