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讓台灣在國際上被看到!」 漫畫家葉長青、UJ Chen熱情分享法國駐村經驗

2024年02月22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2024台北國際書展來到第三日(2/22),遠赴法國布洛瓦駐村的漫畫家葉長青、UJ Chen受邀於紅沙龍進行講座,細數他們將漫畫推廣至海外的方式和漫畫業界觀察等,內容豐富精彩,讓台下聽眾意猶未盡。


漫畫家葉長青以台灣神怪為創作主題,《蜉蝣之島Mayfly Island》、《遺忘之神Lost Gods》兩部作品帶到法國書展都全數完售,簽書會書迷更是大排長龍,深受法國讀者的喜愛。


「藉由漫畫讓台灣被世界看到,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葉長青表示在參展之外,駐村所舉辦的工作坊也讓他有機會和法國中小學生互動,不只是介紹他的創作理念,更教法國小孩認識台灣民間傳說、動手畫台灣水鬼。


創作《Sacrifice》系列的漫畫家UJ Chen,則是台灣較少見的美式漫畫創作者。在講座上,他首先談及法國漫畫技巧對自身創作的啟發;例如在美漫或日漫中,總是會追求精細的背景,但歐洲作品反而會用大塊水彩背景,來渲染感官意象,牽動讀者情緒。


被問到「為什麼選擇到法國駐村而不是美國?」UJ Chen也分享美漫文化的特殊包容性,提到美漫創作者中,美國出身的大概僅佔20%,且現在業界公認最厲害的美漫畫師也是歐洲人。


「我想以美漫為媒介,介紹我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漫畫家UJ Chen表示,美式的畫風或是劇情架構,可以更親近歐美、甚至東南亞的讀者,並且在美漫的框架下,他依然能創作出富有台灣特色的內容。他以聞名國際的台灣導演李安為例,認為李安就是在好萊塢大片的規則下,刻畫具有台灣特色的家庭親情議題,成功讓世界了解台灣文化。


從法國講到台灣,再擴及世界各地的漫畫文化,短短一小時的演講,讓一般大眾也能初探當今漫畫業界的樣貌。


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20至25日在世貿一館登場,期間將舉辦400場以上活動,歡迎民眾前往共襄盛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