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書展必看》荷蘭主題國館【驚呼台荷400年情緣】

2024年02月22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2024年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為「荷蘭」,一聽到荷蘭,除了直覺聯想到台灣曾被荷蘭短暫統治過,以及家喻戶曉的米飛兔,除此之外還有甚麼印象呢 ? 在台北國際書展開展的第二天(2月22日),許多中小學校就已經安排了書展行程,小學生們拿著學習單在老師的導覽介紹之下逛主題國展區。小朋友們從了解台灣與荷蘭400年前結下緣分的相遇開始,到了解當代荷蘭作家的作品、以及翻閱享譽國際荷蘭童書作家們的創作,直呼超級有收穫。


展區有三個主題,台荷共通的歷史、當代文學和充滿活力的兒童文學。展區委託荷蘭建築師事務所MVRDV策展,以極簡風打造開放空間,使用可回收材質建造,兼顧永續環保。


荷蘭101電視牆這個展區是主要展區之一,入場後可以透過歷史檔案、文物、複製品與模型回溯「福爾摩沙」和「紅毛人」的初次相遇,並開展貿易的往來,在展區內小朋友們看到荷蘭東印度蓋倫帆船仿荷蘭古帆船的模型,覺得超級精緻,而欣賞著電視牆內播放的台荷小科普,驚呼珍珠奶茶原來在荷蘭是台灣之光,超級受到荷蘭人的歡迎。


小朋友們最喜歡的展區之一,莫過於荷蘭人的童年這個展區空間。這裡也是最多小朋友拿著學習單紀錄停留的地方。荷蘭童書作家夏洛特.迪瑪頓斯、彼彼.迪蒙達克的童書作品吸引了許多孩子的目光,小朋友們時而翻閱、時而在學習單內撰寫下喜歡的作品.作品中以動物為主角搭配豐富的用色,雖然沒有中文版的展示,但小讀者們也能夠藉由圖畫與作品產生共鳴。


對大朋友來說,展區內當代文學空間值得一遊。此區展示了許多當代荷蘭作家的作品,如台灣讀者較為熟悉的湯瑪斯.歐德.赫維特的恐怖小說《歡迎來到黑泉鎮》、高羅佩的推理懸疑辦案小說《大唐狄公案》等多位當代文學家的得獎作品。荷蘭主題國於台北國際書展舉辦期間於論壇空間區規畫了多場講座,歡迎大小朋友們前來,與荷蘭作家及藝術家們交流,感受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