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台式奇幻的誕生!邱常婷、瀟湘神暢談創作歷程

2024年02月21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2024台北國際書展第二天(2/21),邀請小說家邱常婷、瀟湘神到場對談,以兩人的著作《獸靈之詩》、《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為話題核心,一路暢聊至各自創作奇幻文學的起點,以及對當代社會的觀察,吸引近60人入座聆聽。


在小說《獸靈之詩》中,作家邱常婷建構出特殊族群「模仿師」,可以死而復生、幻化動物,和神一樣無所不能。作家瀟湘神則是在其奇幻著作《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中,安置能滿足任何願望的各種「高科技神」,藉此探討擁有至高權力可能造成的後果。


與談兩人身為彼此的書迷,在台上相談甚歡,瀟湘神更盛讚邱常婷的《獸靈之詩》對他來說就像是《沙丘》一樣的史詩級巨作。作家邱常婷也分享《哈利波特》是她接觸奇幻文學的初始,認為當時「將書中文字轉化為想像畫面」的經驗對她來說極其珍貴,更拋出「現代是否想像力缺失」的命題,引起台下聽眾反思。


本次講座為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勵計劃」的其中一環,明日(2/22)將繼續邀請外國駐村創作者葉長青、UJ Chen、硝子等人進行成果分享,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往參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