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荷蘭暢銷作家伊爾賈 分享旅遊文化觀點

2024年02月20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2024年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國為荷蘭,邀請許多荷蘭作家訪台。其中,當代荷蘭文學作家伊爾賈.倫納德.菲輔也於今日(2/20)在書展中分享小說《歡迎來到歐洲大飯店》的分享會。小說中以第一人稱視角所描寫的戀愛故事。而小說《歡迎來到歐洲大飯店》也榮獲2019年文學類暢銷排行榜的第一名,至今已售出二十多國語言的版本。


針對書中所提及的「大眾旅遊」對於歐洲的影響,菲輔表示,現今的歐洲需要重新定義自己的角色定位,而轉型在南歐格外的明顯,過去義大利以重工業、製造業為主,但隨著亞洲崛起、全球化等原因,勞工在歐洲工作的效益早已不符合成本。因此,歐洲漸漸轉型成新的經濟模式,把歐洲隨處可見的特質例如遺產、文物做為吸引大家前來的宣傳。導致博物館、美術館的收益成為南歐國家的重要收益來源。


然而,菲輔說,觀光業也帶來了許多副作用,例如義大利的威尼斯,威尼斯每年都會湧入2000萬人造訪。14世紀時,當地擁有50萬的居民,如今卻只剩下5萬人,換言之,這個地方變得不再是城市,而是一座主題博物館。而在討論旅遊業時很難不提及難民,這也是導致歐洲人口流動的重要因素。菲輔表示,義大利是歐洲平均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據研究,若當地政府要維持社會福利制度,的確需要多的外來移民加入,才能維持社會的運作。


菲輔認為,觀光業是一個非常好的收入來源,但它並像政府所說的,它只是個經濟活動,它也同時是個社會活動,它會影響到整個社會的運作和發展。最後,菲輔強調,《歡迎來到歐洲大飯店》是一本小說,雖然內容涵蓋了觀光、文化,但裡面同時也存在著浪漫的愛情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