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閱讀沙龍Online#5|白希那,療癒暖心的日常童話

2020年05月19日 /
【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5|白希那,療癒暖心的日常童話

主講人:兒童文學推廣者歐玲瀞
主辦單位:TiBE 合作單位:小魯文化
首播日期:2020年5月19日 12:30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N6A081Eo5fY
活動網址:https://tibeonline.tw/?page_id=2416


享受聽故事的快樂又能增長知識!「2020 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沙龍Online」,邀請兒童文學推廣者歐玲瀞為大家介紹2020年3月底,剛奪得瑞典「林格倫獎」桂冠肯定的韓國繪本作家白希那,帶來《我是狗》及《奇怪的媽媽》兩本作品的精彩內容,深刻體會感受白希那的繪本魔法,如何取材生活,豐富的創造療癒且暖心的日常童話!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
tibeonline.tw 。



圖說:2020台北國際書展線上書展5月19日邀請兒童文學推廣者歐玲瀞帶大家體會韓國繪本作家白希那的繪本魔法。

林格倫獎獎金高達500萬瑞典克朗,近台幣1千6百萬元,是重要的兒童文學獎項,歐玲瀞首先點出白希那得獎的原因,由瑞典文化部長以直播頒獎時說:「林格倫獎的創辦人林格倫,從來沒有害怕向孩子展示世界上沒有那麼陽光的一面,因為他相信孩子及大人,可以找到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透過閱讀及文學可以來到一個新的世界,白希那的作品也同時有這個魔力!」


  
圖左:兒童文學推廣者歐玲瀞說故事,人氣超夯。
圖中:歐玲瀞自家狗寶貝的照片隨身帶。
圖右:歐玲瀞帶來《我是狗》及《奇怪的媽媽》兩本作品的精彩內容。


出生韓國的白希那曾到美國加州藝術學校學習動畫製作,早期使用多元媒材的拚貼,到了這幾年使用黏土的方是雕塑成偶,影片中並穿插白希那的工作實況,如何捏塑不同表情及設置立體場景,以及白希那關注都會生活的創作主軸,並跟林格倫相同,也不避諱的揭示生活中是有很多現況不完美的,但透過她溫暖的筆觸,讓人產生正向閱讀的體驗,發現跟自己生活情境相似,並可在當中得到力量。

歐玲瀞帶來今年出版的《我是狗》是以狗狗的視角,也是孩子的視角在探索城市,看生活環境及家庭,對人類來說,狗是寵物,但對狗來講「你就是她的全部」,歐玲瀞也帶了自己小狗的照片到現場,並特別稱讚白希那在作品呈現社區小狗的族譜,並寫出每隻狗的名字,因為狗有名字,表示他是有家、有主人有定位的,有自己故事的。


 
圖左:歐玲瀞拍片片場一隅。
圖右:歐玲瀞拍照展現俏皮的一面。


「她寫故事的魔法跟懸念都是有合理性的。」歐玲瀞說,聽說曾經有小朋友問白希那,「妳是不是很喜歡吃東西啊?」沒錯,答案就在《奇怪的媽媽》這本書裡,蛋花湯療癒了感冒的小主角、荷包蛋看起來陽光、蛋包飯有一種固體食物的滿足感,真實反應白希那家居生活溫馨舒坦的一面。 白希那的作品呈現了只要人與人、人與動物之間的情感與連結,儘管生活中有許多不完美及無奈,只要有家、只要有愛,就有更多繼續往前走的動力。這或許也是林格倫大獎,會頒獎給她的原因。

歡迎全台讀者持續關注
tibeonline.tw ,體驗四大主題盡情觀賞「閱讀沙龍Online」,除「TiBE精選」更有「出版社推薦」500支閱讀影片,六大主題展、「Online Book秀」的上千本好書及「閱讀大小事」等,串聯超過百家出版社,精彩內容就在「2020台北國際書展 線上書展 閱讀新風景On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