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書籍設計論壇 大師對談 質感如何全球化

2018年11月14日 /

2019台北國際書展,「書籍設計論壇」重磅開鑼於11月14日舉行。台北書展基金會邀請來自歐洲字型設計界的翹楚Radim Peško及義大利波隆那拉加茲童書獎顧問Grazia Gotti,從字體設計及童書平面分享何謂有品質的書籍設計!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Patrick Rumlar開場致詞表示,今年是捷克建國一百年,除了台北松菸正在舉行「捷克與斯洛伐克平面設計100年」展,正好捷克設計師帶來精彩的演講作為捷克百年文化與台灣交流的獻禮。兩位大師一起上台對談,介紹如何提升設計質感全球化,並呼應用紙筆親手設計在電腦化的世界其必要意義。

 

主持人知名設計師陳俊良稱譽長相如同白馬王子的現任捷克布魯諾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董事長Radim Peško,演講開始即破題,身為設計師就是串聯社會的方方面面,成為自己的作品。而設計不只是一種表現,也是一種思考的方式。

 

主攻排版印刷、文字設計及編輯,同時也從事展覽與出版業務, Radim在2009年創立了RP數位字型工坊,擅長字體設計的Radim雖非科班出身,但他認為西方世界的書寫印刷和印製都有其脈絡,設計必須顧慮讀者在閱讀字體的感受,因此在字形設計上除了傳遞未來性,同時也要兼具平衡。字體可以有自己的生命,同一套字體運用於不同的計畫,也會呈現截然不同的風格。

 

從字體設計開始,Radim接續用自己的字體做書籍設計,並完成捷克文化雙年展目錄等作品。他介紹"RAY"這本與光線有關的書,是他歷年的作品集,設計上呼應光線穿透的感覺,同時將書本身轉化為一個展品陳列。

 

Radim 並分享自己最熟悉的捷克布魯諾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這個平面設計展1964年創立迄今,2012年開始因為結合不同資金於是規模擴展,Radim 表示,他曾策劃「帶著線條去散步」這活動把學生設計的作業集結起來,由學生來組織成為展覽的一部分;他強調藝術不應該是關在象牙塔,例如策畫平面設計展將海報張貼在路上,配合一天的影展,藝術就可以環繞在日常生活之中。

 

現場回答讀者提問時,Radim 分析現在帶領學生設計字體的難處:因為字體不可能馬上或是用Google畫畫就學會,需要精密的討論及發明,不像以往的設計師運用紙張等工具,電腦設計有時候會使人忘記自己設計的最終用途。因此他帶領學生用手寫的紙做成一本書,對學生來說便是很好的連結,手寫的練習有個好處,對於自己的設計運用在哪裡才有概念,也才能進一步開啟下個階段的對話。

 

Grazia Gotti的演講則從《哈利波特》的書籍封面開始討論,書籍設計講究倫理,設計過程就是一項思考的工作, 因此各國版權銷售到不同語種國家之後,有些封面變得很醜,有些則是字體的位置不協調或是不夠優美。

 

Grazia 接續分析許多在童書設計歷史中成功的案例,包括 Bruno Munari 這種60年代義大利代表性的經典設計大師或是 Leo Lionni 的《小藍和小黃》,迄今過了半世紀仍然歷久不衰的原因。擁有一個兩歲女兒的Radim 也上台向Grazia Gotti提問,60和70年代可說是義大利童書的黃金年代,新的一代要如何才能重現往日設計的光華?Grazia 表示,「質感可以全球化,好品質可以帶你走出去,同時又不失地方性的品味,但前提是必須先有文化才能紮根深厚。」視覺的藝術感培養道理跟策展相同,年輕的小讀者不能等待環境美學的改變,閱讀的胃口正在建立的時刻其實正有很多努力的空間。是以 Grazia 給出版社從業人員的建議是:「必須隨時都把自己準備好...出版社常常在討論市場想要什麼,但市場並沒有腦袋,市場只是一條街,你把產品丟進去就是市場了;但是人腦仍然可以不斷的推進、思考與創新。」  Grazia 也同意,在現今網路時代的電腦世界,需要有紙筆的配合,設計才能夠更上一層樓,科學和人性之間,也許可以強調人性更多一點,才能向前超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