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取經「波隆那拉加茲獎童書獎」 台灣插畫家要走新的路

2018年11月14日 /

由台北書展基金會主辦的「波隆那拉加茲童書獎--綿延半世紀的卓越」由波隆那兒童書展顧問Grazia Gotti主講,插畫家鄒駿昇主持,吸引許多年輕創作者及出版社近兩百位前來取經,包括幾米及榮獲2016拉加茲獎童書獎肯定的台灣插畫家蔡兆倫也在座。Grazia Gotti建議台灣插畫家一定要走新的路,因為現代的兒童已經受到全球視野影響,插畫家可透過文化之美去演繹,才會有截然不同的風景。

 
圖說:「波隆那拉加茲童書獎_綿延半世紀的講座」由波隆那兒童書展顧問Grazia Gotti主講,建議台灣插畫家要走新的路

自1983年甫32歲就開始在波隆那海神廣場附近經營書店的Grazia Gotti,自2000年起參與波隆那兒童書展評審工作,擁有豐富的經驗。Grazia Gotti先娓娓道來五十年的歷史脈絡說,從1966起創立的「波隆那拉加茲童書獎」是一個專業獎項,以波隆那的得獎者來說,錦上添花常常有,但是要尋覓「伯樂」不容易,早年拉加茲獎童書獎的得主,很多都是沒有名氣,因得獎後開始成為耀眼明星。Grazia Gotti演講時以投影片一一介紹歷年精選的得獎作品,難得一次大飽眼福的機會,現場觀眾都忍不住拿起手機紀錄。

 

Grazia Gotti強調,拉加茲童書獎一年報名有1400本之多,評審的精神秉持不要追逐潮流,而是希望能打開視野;對很多參加「波隆那拉加茲童書獎」的人來說,也不用在意得獎與否的當下,而是為未來國際的合作埋下更多種子。

 
圖說:右起插畫家幾米波隆那兒童書展顧問Grazia Gotti及鄒駿昇合影

拉加茲童書獎項主要分為虛構及非虛構,並也有鼓勵新人的獎項,得獎作品一開始是歐洲藝術家居多,2005年開始有華裔加拿大籍張安戈的作品以文革題材得獎,對他們來說已經是期待已久;至於陳志勇則是一個來自澳洲的插畫家,2017年得到拉加茲獎,作品就有烏托邦的感覺。

 

近年在波隆那書展,亦可觀察出一股崛起的韓國熱,從2001起開始得獎連連,並成為波隆那書展主題國,促進韓國插畫家、出版社及韓國文化都受到很多關注。中國在2009年在法蘭克福書展主題國,一直到2018年成為波隆那兒童書展主題國,這中間的歷程他們也很用力經營,才看到較多中國的童書創作陸續發表,甚至獲得安徒生大獎。

 

台灣獲得拉加茲童書獎第一人孫心瑜,作品《北京遊》已售出法國及義大利文版,現場也獲得Grazia Gotti欽點講評,作品走向國際市場仍可保留在地精神。同時2017年拿下拉加茲童書獎評審團特別獎的鄒駿昇作品《禮物》,也是令評審團驚豔,有機會足跡將遍及各地,足見拉加茲童書獎的影響力。

 
圖說:台灣獲得拉加茲童書獎第一人孫心瑜作品《北京遊》,現場也獲Grazia Gotti欽點講評

同時現場讀者熱烈發問,創作者若想要進行實驗性及創作性,要如何跟編輯溝通?Grazia Gotti表示她昨天來台灣,看了許多台灣的童書,建議創作者可以想想兒童的需求,而不是圖畫書而已,而是要跟他們分享什麼。以知識書而言,她觀察目前創新的作法很有限,主要以英國及法國傳統的出版品為主;她深入說明,兒童學習新知的方式,往往是從一本品質好的書本,比方優秀的知識書,而知識的源頭可用繪畫的方式說明。她舉例就像拉加茲童書獎的波蘭作品《地圖》,行銷全世界達三百萬本,就是一個很好的明證。同理,2005 年張安戈的得獎書,不只是一本童書,也包含歷史、回憶錄的成份。

 

講座結束前,主持人鄒駿昇以一貫的幽默回應現場的創作者:『就像幾米說的:「不要想太多,趕快畫就對了!」』在場旁聽的幾米也害羞得笑了!

 

現場讀者也發問關於韓風崛起的現象,請Grazia Gotti分享觀察。她表示,韓國的優點是不模仿西方,有自己優雅的品味,同時又可以突顯自己國家文化的特色,帶來新意。

 

至於插畫家們該如何爭取拉加茲童書獎榮耀?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表示,歡迎有興趣的插畫家及出版社可以參加11月21日下週三早上十點半將於公館薄霧書店舉行的「2019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台灣館徵展說明會」,現場將有進一步的說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