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從收到神秘女子的信開始 阮慶岳暢談個人愛情觀

2018年02月11日 /

建築師眼中的愛情,和作家眼中的愛情,有何不同?當理性遇到感性,建築師阮慶忠和作家伊格言,除了於2月11日台北國際書展黃沙龍,展開一場精彩對談,阮慶岳也暢談個人愛情觀。

 

本職建築師的阮慶忠以一身暗色裝扮現身書展,帶來他的新作《神秘女子》。該書描寫一名即將面臨中年危機的單身男作家,卻收到來自不明女子寄來一封又一封的愛慕信,這個女子,究竟是誰?阮慶忠用他細膩的寫作方式刻畫書中人物的個性,無論是單身作家,還是神秘女子,都在他的筆下成為一個又一個有骨有肉的獨立人物。

 

阮慶忠以思辨「愛」的主題,環繞整個演講,從探討本質聊到佛洛伊德。他更提出,每個人都有想填補缺乏愛的空洞,甚至會有危機意識。但身為人,最重要的是得到愛的能力,而不是只想填補愛的需求。阮慶岳認為,「我們也應該具備相信的能力,相信自己做得到。要求愛而不付出愛,這是很不好的事。」

 

《神秘女子》一書以阮慶忠本人的經驗為始,以現實和非現實的來描寫。他認為,要找到沒有缺陷的愛是不可能的,但愛就是這麼特別,使我們繼續相信、繼續努力,甚至促使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