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不完美就是完美 達姆的創作觀

2018年02月11日 /

今年拼貼創作很夯,除了以色列有一位以日常用品拼貼創作的哈諾·皮芬,國內也有一位以拼貼為主的專職插畫家——達姆。她的作品常見於報紙副刊、雜誌、童書與小說,2月11日台灣繪本美術館「插畫家沙龍」,達姆有精彩分享。





為什麼喜歡拼貼?達姆引用村上春樹在《海邊的卡夫卡》裡的一句話:「擁有某種不完美的作品,正因為不完美所以能強烈地吸引人心——至少是強烈的吸引某種人的心。因為知道某種完美,是由不完美的無限累積才能具體實現的。」因此,達姆的作品經常是偶發的,而且是在畫草圖時,常常靈光一閃便創作出來,不到最後,不知創作的結果如何,可以說,每一幅作品都是一場奇遇!

 

達姆說,她不喜歡自己身上精細的美術教育訓練,她喜歡的是,自己亂畫的筆觸,甚至是不小心畫錯了再補救之後的成品,或保留作品原始筆觸的樣子,保持一種不死板、動態的感受。而隨著電腦上一張張放映的作品,現瑒讀者彷彿跟著這位畫家的思路,時而亂序,時而斷裂地一步步拼出,這不完美卻又完美無缺的創作風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