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由電影改編的小說 《模犯生》外傳鍍金來台

2018年02月11日 /

2017年創下泰國電影在台票房破億的《模犯生》,話題延燒至台北國際書展!這部電影的外傳小說主筆Jidanun Lueangpiansam(暱稱Lee),2月10日現身台北國際書展藍沙龍,分享電影主角故事點滴,吸引不少影迷朝聖。

 

《模犯生》這部電影於2017年5月3日泰國發行。上映兩週票房獲得1億泰銖,成為迄今為止最高票房的泰國電影。看上該片的後續效應,電影公司委託泰國Jamsai出版社企劃一個外傳的寫作計畫,由這位可寫類型小說,也獲得純文學殊榮的作者Lee主筆,成立一個提供作者網路連載、經營作者、製作週邊商品的團隊,企圖將泰國更多好的作品推向國際。

 

12歲就開始寫作的Lee,是一位暢銷的類型小說的作者,她也寫純文學,並獲得泰國當地最重要的「東南亞文學獎」短篇小說獎。她寫作持續13年,可說年輕卻資歷深厚。對她而言,純文學所關懷的層面會更大,包括歷史、政治和當代,這是在類型小說裡比較沒辦法全面表達的,由於她可以寫出非常不同的作品,反而很享受隨時切換想法的挑戰,在出版的30幾本小說裡,她都能從中放入她所關心的議題和她的思考。

 

然而,當初她是如何接受這樣外傳企劃呢?Lee表示,當她獲得Jamsai的企劃團隊的邀請時,想都沒想就答應了這個有趣的企劃,在準備下筆前,她才找了電影導演和製作團隊討論她還有多少創作空間。

 

Lee說,小說裡我們可以看到更細節的文字描寫,將原本沒有的情節、新的場景,或者更深入的人物關係,用文字重新來表達,所以這本書不能說是一本「電影小說」,而是一本由電影改編的新編作品!除了期待台灣能有出版社有興趣翻譯Lee的作品,更希望讓喜愛閱讀小說的觀眾,也可以從文學的角度閱讀《模犯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