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法國主題國_精彩焦點

2022年05月23日 /


我閱讀、故我在

2022台北國際書展欣逢30屆,為了持續拓展台法雙邊的文化和外交情誼、深化出版產業的對話與交流,法國在台協會、法國國際出版協會、信鴿法國書店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共同合作策劃「法國主題國」。

 

主題國標語「我閱讀、故我在 Je lis, donc je suis.」,來自近代哲學之父笛卡兒名言:「我思,故我在。Je pense, donc je suis.」。笛卡兒是第一個以科學方法向「有」的「真實性」挑戰的思想家。因此法國主題國倡議閱讀、每個人都可以面向自我,在疫後時代獲得身心的慰藉、同時也呼應台北國際書展Slogan「一起閱讀趣」,體驗知識的啟發、徜徉閱讀之樂。

 

主題國館414平方公尺,策畫三大特展以饗讀者。館內展出80家出版社共1,230本書,全面展現法國出版界在文學、藝術、生活實用、漫畫(圖像小說)、童書繪本、人文社會、科學科技等多元類型的特色新書。同時重點介紹法國出版集團伽利瑪、弗拉馬利翁、阿爾班.米歇爾、巴亞爾與各種專業出版社,像是獨具設計美感的漫畫及繪本出版社2024 (Editions 2024)、致力發表女性書寫與議題的女性出版社(Éditions des Femmes)多面向推廣有聲書的孔雀羽有聲書協會(La Plume de Paon)等。




《追憶.普魯斯特》展覽

今年是法國大文豪普魯斯特逝世100週年,《追憶˙普魯斯特》將展出法國國家圖書館與私人收藏的普魯斯特手稿、影像等。展館同時有「普魯斯特有聲步道」,節錄《追憶似水年華》七卷中的12則片段,中文版由知名導演戴立忍朗讀,法文版由Éditions Thélème與Éditions Frémeaux提供。參訪者可以手機掃描QR Code,聆聽普魯斯特的作品之美。

展期同步邀請改編普魯斯特作品的法國漫畫家史蒂芬˙黑雨線上座談,以及國內知名作家駱以軍、音樂評論家焦元溥和《追憶似水年華》的譯者們親臨書展現場,與讀者分享普魯斯特的魅力。

   
   

 

經典作家珍稀手稿

與國家圖書館共同策劃臺灣收藏家澄定堂特別借展的珍本與手稿,其中包括喬治桑、雨果大仲馬的手稿,難能可貴,不必遠飛法國,也能親眼目睹!


《探索世界的靈光乍裂:艾曼紐˙勒帕吉漫畫原稿展》

展出法國安古蘭漫畫大獎ACBD得主艾曼紐.勒帕吉( Emmanuel Lepage )歷年精選作品、得獎漫畫的內頁原稿等共計20幅。其中包含在台灣已出版的《那年春天,在車諾比》、《Ar-Men地獄中的地獄:照亮布列塔尼死亡海域,阿曼燈塔的故事》(皆積木出版)的精彩內頁。



 《那年春天,在車諾比》原稿
  

有聲步道、跨媒體 《世界之樹》、數位漫畫

法國主題國館內並設有專屬沙龍,規劃專業人士講座、大小朋友同樂的工作坊,留法校友分享旅法的閱讀記憶等活動。有聲步道更是今年的驚喜,經典的法文詩、法國小金塊童書獎得獎作品,參觀者都可以一飽耳福。另外,孔雀羽有聲書協會會長塞西兒.帕盧辛斯基也將為大家介紹結合圖畫、詩、音樂、動畫,且能夠透過APP互動、全世界僅此一本的《世界之樹》繪本。 

數位漫畫領域方面,世界首發多媒體捲軸漫畫Phallaina的製作公司Small Bang創意工作室負責人皮耶卡東,將分享預定在6月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發表、改編自法國科幻之星阿蘭˙達馬吉歐知名小說《逆風部落》的互動式捲軸漫畫《風行者》(La Horde)。


《世界之樹》



《風行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