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插畫新鮮人 插畫家張梓鈞的心路歷程

2021年09月11日 /

「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閱讀沙龍台中場最後一場,9月11日登場!壓軸開講的插畫家張梓鈞,是入選2020、2021兩屆波隆那書展「兒童觀眾」比賽的插畫家,資歷卻相當年輕,這次以「插畫新鮮人的生活練習」為題,暢談她如何利用管道經營自己,並跨越接案的困境,持續創作,吸引不少對插畫有志一同的讀者前來聆聽。她還帶來自己設計的精美圖卡送給現場讀者,讀者都說賺到了。

YouTube 閱讀沙龍精華影片線上看
Instagram 觀看活動動態 @tbff_tibe

  
圖說:
插畫家張梓鈞以「插畫新鮮人的生活練習」為題為台中場讀者開講。
圖說:張梓鈞分享這兩年入選波隆那書展「兒童觀眾」比賽的插畫作品。

張梓鈞現為自由接案者,插畫資歷才4年,堪稱插畫新鮮人。她笑說,2020年4月自英國返台時,就是面對新生活的開始。張梓鈞說,為了讓自己有更多機會,除了努力經營社群,樂於在社群上分享接案的過程,同時積極海投履歷、馬不停蹄參展、跑市集,果然讓出版社看到,進而展開一段段合作案。而第一份國外雜誌案的合作,還是來自她在社群一個不經意的tag,進而吸引來自香港的雜誌社。

   
圖說:
現場吸引不少插畫同好前來聆聽。
圖說:張梓鈞現場送讀者圖卡,讓讀者好驚喜。

接下來,接連兩年入選波隆那書展「兒童觀眾」比賽,都為張梓鈞帶來更多關注。不過,張梓均說,插畫家很容易因接案的挫折,流於自我懷疑和面對未知的焦慮,在創作和生計的拉鋸下,她有時也會去打工維生。但比起插畫家這個角色,張梓鈞認為,真正重要是做自己,找到自己的位置是經過不間斷的練習,只要繼續努力,調適自我心態,凡事做中學,就會發現自己能做的,遠比自己想像的還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