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1台北國際書展 韓國主題國盛大線上開幕創紀錄

2021年01月26日 /
為了迎向全民的殷切期盼,台北國際書展於1月26日早上十點半盛大舉行韓國主題國線上開幕典禮,並於書展youtube、FB、官網同步首播,創下史上新紀錄,除了韓國主題國主題展之外,台北國際書展線上書展Online各項精彩內容亦同步展開,更有超過20位知名國際作家們原於實體書展舉辦的「國際沙龍」連線及影音陣容,自1月27日起下午一點半起,改於線上書展「閱讀沙龍Online」精彩直播上線,六大專業論壇更在各界力挺下,原講師、原時間、原場地,照常舉行!


TiBE線上韓國主題國盛大開幕  Hareem及林予晞朗讀演出


2021台北國際書展,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原訂1月26日至31日於世貿一館開展,因應疫情轉為線上,1月26日早上舉行線上韓國主題國開幕典禮,特別邀請文化部部長李永得、韓國出版協會會長尹哲鎬、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一起盛大揭幕。韓國知名歌手、資深音樂人與文化策展人Hareem,以及連續兩屆擔任書展閱讀大使的知性藝人林予晞,亦以韓語、國語,分別朗讀韓國作家金英夏《懂也沒用的神秘旅行》及趙南柱作品《82年生的金智英》,讓這場有別於以往的開幕典禮,融合跨界的音樂與文學表演,傳遞台韓文化美好的互動。


1月26日早上在全球公開上線,韓國主題國線上盛大開幕,同一網頁也會連結分享韓國延伸一起對外宣傳。文化部部長李永得表示,雖然實體書展停辦,歡迎大家到線上書展,用力支持出版業,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對韓國主題國能夠以線上開幕典禮的方式,全球播出與台灣讀者見面,友誼真撀感人、誠心感謝。


韓國出版協會會長尹哲鎬指出,這次韓國主題國以線上展覽方式,與台灣讀者見面,內容包括XYZ主題的精選圖書、韓國繪本等170本韓國圖書,還有包括《82年生的金智英》而受到台灣讀者歡迎的作家趙南柱,以及其他韓國作家的介紹與他們的作品。同時也準備以XYZ為題,與性別、世代、環境等相關主題的座談活動。還有出版專家之間的版權交流以及台灣與韓國的國際出版論壇等多元節目,希望透過台北國際書展,讓大家多多關注韓國主題國的精彩節目,也預祝線上書展開幕順利。


韓國首爾書展執行長朴知善也表示,這次線上開幕活動特別精選知名作家金英夏的最新作品《懂也沒用的神祕旅行》作為朗讀題材,是因為旅行跟閱讀都是人們一生的必需品。如同韓國出版協會不能親自參加前來台北國際書展,正好呼應新冠肺炎疫情阻撓了大家對旅行這件事的內在渴望。Hareem是韓國十分知名的文化人與音樂人,他的名字總是跟歌手和旅人連在一起。因此邀請他參加開幕的朗讀演出,正好透過閱讀反映旅行的夢想以及旅人真實的內在。


書展Online精彩呈現  國際沙龍線上直播
    
台北國際書展的線上書展online,分為中英文版,「主題展」部分,除了「致敬兒童文學大師 強尼.羅大里義大利名家插畫展」、2021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及2021金蝶獎年度精彩作品,並展示韓國主題國策畫精采內容,邀請讀者共同體驗XYZ主題展的魅力。還有「閱讀沙龍Online」呈現超過200支出版社精彩閱讀影片,串聯上百家參展出版社參與「Online book秀」,超過1000本的線上主打書,雖然書展停辦,但閱讀活動全台遍地開花,有超過400場的圖書館、藝文相關活動在「閱讀大小事」網站中呈現,歡迎全球讀者不受距離限制,來此共同參與。


2021台北國際書展實體停辦,線上書展精彩出擊!將精采的「國際沙龍」節目,改於線上書展直播,從1月27日到1月31日共計五天,邀請到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暮光之城》作者史蒂芬妮.梅爾、韓國最知名的插畫家Suzy Lee、及榮獲日本芥川獎、渡邊淳一文學獎等肯定的平野啟一郎,榮獲美國國家書卷獎的哈金及二度入圍曼布克獎最備受矚目的印度作家艾米塔.葛旭(Amitav Ghosh),共計超過20位來自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香港、日本、英國、美國、印度及台灣講者共同聯手,以錄影或是連線方式,於線上書展的「閱讀沙龍Online」、書展的FB及youtube頻道同步直播,歡迎收看。


六大專業論壇如期舉行  場場爆滿


今年書展六大專業論壇,不因疫情有所異動,仍於1月26日至29日在世貿一館二樓原會議室、原時間、原講者黃金陣容照常舉行。包括:1/26(二)14:00舉行的「出版力論壇」、1/27(三)14:30及1/28(四)14:30舉行的「法蘭克福出版人才培訓課程」、1/27(三)10:00舉行的「國際出版論壇」、1/28(四)14:30舉行的「書籍設計論壇」、1/29(五)14:00舉行的「童書論壇」,以及1/28(四)10:00舉行的「聲音閱讀時代論壇」等。因場場爆滿,也歡迎有興趣的讀者現場排隊候補。



2021 TiBE 線上開幕典禮直播 https://youtu.be/ncCcLS1ABrI

2021 TiBE 韓國主題國線上展覽 https://goh.sibf.or.kr/

2021 TiBE 線上書展 https://tibeonline.tw/

2021 TiBE 國際沙龍線上直播 https://tibeonline.tw/salon/salon_tibe/

2021 TiBE  FB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bookfair

2021 TiBE  Youtube網址 http://bit.ly/TiBEyoutubechanne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