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1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 臺灣之光閃耀

2021年06月11日 /
入選不只肯定,更突顯實力!2021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共計來自世界各地68國、3,235名插畫家參賽,日前(3月3日)於官網公布今年入選插畫家77位,臺灣捷報頻傳,共有8位插畫家入選,與義大利和日本,並列單一國家最多人入選的國家;3月11日並公布第三屆「兒童觀眾」插畫比賽,也有2名臺灣插畫家獲獎,不但締造臺灣插畫家歷年參賽第二佳績,更見證臺灣圖像創作的軟實力!

1967年以來,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早已成為全球新秀插畫工作者最關注的競賽和指標展。今年插畫展共有來自68國、3,235名插畫家報名,因疫情之故,主辦單位首次採取線上審查與評選作業,分為兩階段公布結果。5位國際評審包括Beatrice Alemagna (義大利)、Atak (德國)、Suzanne Carnell (英國)、Kiyoko Matsuoka (日本),以及Maria Russo (美國) ,以視訊方式先選出226個初選名單,最後再決議77位入選插畫家;其中臺灣插畫家高達8位,是繼2019年9位臺灣插畫家入選以來,最亮眼的成績。

另外,自2019年起,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參與歐盟所支持為期4年的「兒童美學與表演藝術專案計畫」,展開橫跨17個國家、18個單位的合作,研究當兒童身為觀眾的角色時,他們眼中所看見的世界。同年首度向全球徵件,舉辦「兒童觀眾」插畫比賽,凡插畫新秀或是專業插畫家皆可報名。2021年第三度舉辦,收到來自61國584位插畫家報名參賽,共有36件插畫作品獲得評審青睞,獲獎作品有2件來自臺灣,分別是張梓鈞(Tzu-Chun Chang)作品《virtual reality》以及李品萱(Poppi Li)作品《when it starts》。其中,張梓鈞連續兩年入選,她在2020年以作品《The wonderland》入選。

至於入選2021波隆那插畫展的8位插畫家,分別是:張筱琦(HSIAO-CHI CHANG)、薛慧瑩(HUI-YIN HSUEH)、卓霈欣(PEI-HSIN CHO)、阿文(YU CHEN HUANG)、黃一文(YIWEN HUANG)、陳怡今(YI CHIN CHEN)、陳瑋璿(WEI HSUAN CHEN)以及戴維君(WEI-CHUN DAI)。令人驚豔的是,不少插畫家才華多元兼具斜槓人生,張筱琦更連續兩年2020、2021都入選波隆那插畫展!

張筱琦/入選作品:〈哪邊是哪邊〉(I Preferred not to open my eyes)    連續兩年入選驚喜連連

圖說:插畫家張筱琦連續兩年入選波隆那插畫展。


以I Preferred not to open my eyes作品入選波隆那插畫展,張筱琦連續兩年入選,讓她至今仍「不敢相信、怎麼可能?」,直到確認公告名單是她英文姓名的拼字,才相信自己「得到肯定,心滿意足」。好事成雙,隨著2020年插畫展入選作品《等媽媽來的時候》(東方出版社)出版,2021年入選作品《哪邊是哪邊》(Kido 親子時堂)也將在今年出版。

張筱琦畫風簡單質樸、色調明亮,充滿陽光歡樂,創作也極盡隨性。向來跳躍式思考的張筱琦以「幾近亂七八糟」形容自己創作與選畫的過程,她習慣先完成故事,實驗性地從媒材到創作,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一切順其自然。她指出這次的入選作品既不是來自既定的出版品、展覽,未來也不會收錄進成書的出版品。插畫展入選的作品名稱I Preferred not to open my eyes(暫譯:我才不要睜開眼睛呢!)和最後敲定即將出版的中文書名《哪邊是哪邊》也不一樣。張筱琦的故事發想多來自個人經歷,這次入選的就把自己只想賴在家人身上,不想走路的慵懶習性表達無遺,非常可愛。

薛慧瑩/入選作品:〈夢遊〉(The Boy Walking at Night)   守護孩子的溫暖

圖說:資深插畫家薛慧瑩首次投稿就入選。


擁有十幾年創作經驗的插畫家薛慧瑩,在臺灣插畫界資歷雄厚,儘管插畫家老公徐銘宏於2015年入圍波隆那插畫展,獲獎無數,薛慧瑩卻從未主動參加過任何比賽。沒想到這回人生中第一次報名插畫比賽就入選,她謙虛的直呼運氣好「沒參加,平常心;若參加了,就有得失心。」。

薛慧瑩以平面設計出身,2014、2016年先後榮獲金蝶獎「美術裝幀設計獎」肯定,目前以繪本創作接案為主。這次入選作品〈夢遊〉源自2019年同名出版品,2020年亦入選為文策院2020 Books from Taiwan童書選書。故事中夢遊的小男孩走上電線桿、走過動物園、爬到獅背上,一路都有爸爸在背後默默溫柔的守候。書中還有太空人、超人、滿天星星和月亮,巧思直白簡單又溫暖。薛慧瑩指出,今年參賽採網路報名超方便,不像以往必須郵寄實體作品,同時她也感謝《夢遊》作者顏志豪的鼓勵,積極提供插畫展報名網址,才讓她跨出了第一步。

卓霈欣/入選作品:〈樹冠羞避〉(crown shyness)  帶來大自然的驚奇

圖說:旅英插畫家卓霈欣也是首次投稿就入選。


為了避免受傷,樹木之間也會保持「社交距離」!在新冠疫情初期,卓霈欣在柏林住所外,觀察到樹木這種奇特的現象,宛如時下人與人之間保持距離的「新常態」,才領悟到大自然早比人類超前佈署。〈樹冠羞避〉這個短篇故事在卓霈欣擅長的灰色調隱晦下,又加了一點點超現實元素。關於這次入選波隆那插畫展,因為是第一次投稿,她在臉書上表達了意外和開心!

目前以接案插畫與動畫師身份旅居英國倫敦的卓霈欣,從小就很愛畫畫。自國小學習素描、水彩技法,國、高中就讀美術班,大學讀動畫、碩士專研插畫,在大學期間就接案活躍,年紀輕輕便獲獎無數。創作上,卓霈欣一直偏好以石墨媒材,來探索不同程度的灰階;近期創作模式,色彩較像配角而灰階才是主角。這次媒材使用上和她一貫創作方式相同,使用鉛筆手繪並電繪上色。卓霈欣開心指出,〈樹冠羞避〉去年很榮幸獲得桃園國際插畫獎金獎,並在桃園展出,希望藉由這次入選波隆那插畫展,作品再次有機會回臺灣展覽。

阿文/入選作品:〈爸爸!快起床!〉(Wake Up! Daddy!)  親子情童趣十足

圖說:插畫家阿文活躍漫畫、插畫界。


2018年曾入圍法國安古蘭漫畫比賽新秀獎的阿文,今年可說喜事連連!〈爸爸!快起床!〉作品除了風光入選2021波隆那插畫展,今年也將在西班牙出版;同時今年阿文開始加入澳洲經紀公司,正式向國際舞台鋪路!

來自臺中的阿文才華洋溢,身份多元,十足斜槓!她既是插畫家、童書作家,更常活躍於漫畫界。尤其學美術的她,於英國劍橋藝術學院進修才開始接觸插畫,因此一看到自己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消息,驚訝之餘連呼「機率不大!」。提到入選作品〈爸爸!快起床!〉裡那對獅子父女,早睡早起的女兒為了挖起晚睡晚起的父親,假日一起出外健康踏青,作息形成有趣對比。阿文笑說自己早上常起不來,才有如此發想。有趣的是,阿文目前還沒有任何繁體中文版的出書紀錄,人生第一本繪本Have You Seen Mr. Robinson? 2019年在澳洲出版,這次圖文一手包的《爸爸!快起床!》則是今年將在西班牙出版。

黃一文/入選作品:〈火車〉(Train)  為人權議題發聲

圖說:插畫家黃一文的作品為人權議題發聲。


跳脫親子歡樂有趣的議題,以〈火車〉隱喻白色恐怖的作品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確很另類!「當看到入選名單時,我還以為有人和我同名,超擔心!」黃一文笑說,她很開心這類議題能被看見,而這個充滿奇想又富有意義的畫作,去年曾獲國家人權博物館主辦「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首獎,預計也將在今年秋天由星月書房正式出版。

現在是自由插畫家的黃一文,原本學的是商業設計,畢業後跟著插畫家劉旭恭學習繪本創作,一頭栽進繪本世界裡。提到入選作品〈火車〉的發想,黃一文由人權工作坊而得到靈感。她說,走進景美人權園區,一間間監獄就像一節節火車,「曾經被關在裡面的人,就像待在一台不會移動的火車。」人們搭火車,都是為了去另一個地點,而他們就像是被關在不會動的火車裡,無法去任何地方,消失的只有時間。她把火車比喻監牢,改成一台代表權威、貫穿整個小島的火車,可以強行帶走所有它不喜歡、或不守規定的人事物,來隱喻這段臺灣曾經擁有的歷史。

陳瑋璿/入選作品:〈世界各地的貓貓狗狗〉(Street animals around the world)   觀察入微平凡有洞天

圖說:插畫家陳瑋璿為世界毛孩作畫。


一聽到自己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消息,陳瑋璿第一時間就是「感謝這些路邊的阿貓阿狗,給我拍、給我畫」,原來喜歡旅行的她,平常外出隨時捕捉浪浪身影,入選作品中趣味呈現酣睡的台南狗、伸展筋骨的日本貓、發呆中的泰國狗等等,都是陳瑋璿日常畫作的一部分而已。

陳瑋璿現為自由接案工作者,日文系畢業後短暫做過書籍編輯,因為按捺不住對畫畫的渴望,2017年決定到東京開始進修插畫,並旅居日本,至今全職創作一年多,深知自己資歷較淺,平常多積極在累積個人作品和參展。陳瑋璿表示她與別人不同的是,作品皆描繪真實對象而非幻想,平常會拿照片來練習,卻不是為了得獎而畫。她認為,為了比賽而畫的作品,或許「想要得獎」的目的性太重,反而不會得獎。也因為意識到這點,她會盡量穩定累積創作,再客觀挑選當年度自己最滿意的作品參加比賽。陳瑋璿也觀察到,臺灣插畫舞台多集中在市集,日本則有專門展示插畫家作品的藝廊。目前她樂於以展畫拓展經歷,作品算是輔助。

陳怡今(今今)/入選作品:〈輪廓日常〉(Contour of Daily)  入選一圓十年夢

圖說:插畫家陳怡今以繪製食材體現日常。


以〈輪廓日常〉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陳怡今,終於一圓十年前宿願!原來十年前在大學時期接觸插畫欣賞和表現技法時,就立下心願參加波隆那插畫展;如今透過蠟筆和色鉛筆的反覆推疊展現十年功,〈輪廓日常〉溫潤的筆觸體現日常物件的溫暖。

〈輪廓日常〉是2020年的同名插畫個展。5張系列作品,不管是琺瑯盤中的棗子、地瓜,或是紙膠帶、陶瓷杯、不鏽鋼水壺,都是平日再尋常不過的用品。其中棗子和地瓜都是南投的家人寄送而來,在今今眼中,感受格外不一樣。今今說,繪製食材是一種能直接反應「日常」的元素,透過繪製使用的物品和烹飪的食材,來呈現自己觀看的視角和對生活的觀點。面對食物的感謝還有對家人的思念,不但能透過繪畫被留下來,這些物品使用後反映出的痕跡也成了生命中另一種風景。目前除了持續創作出讓自己和觀者都能感到平靜和溫柔力量的作品,輪廓日常的創作也將延伸;另外,她也計畫創作新的繪本。

戴維君/入選作品:〈夜市〉(The Night Market)   體現臺灣庶民生活

圖說:插畫家戴維君把台灣夜市小吃入畫。


把臺灣夜市小吃入畫,戴維君的入選作品〈夜市〉體現了臺灣庶民文化生活,連國際評審也感受得到!在得知入選消息,戴維君第一時間就雙手合十仰天向父親稟告,除了為自己20多年創作生涯交出了成績單,也認定這一輩子能做的就只有畫畫。

專職創作的戴維君,之前從教職轉而商業設計,最後才走回繪畫創作。她笑說,若從學生接案算起,也有20多年資歷。雖然喜歡教孩子,但美術老師的發揮有限。直到2018年為懷念支持她創作的先父之作,在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獲獎,才讓她有了莫大的療癒和鼓舞,更積極於繪畫。這次入選作品〈夜市〉是維君美好的童年回憶。她說,以前眷村小孩沒有好環境,但母親還是常帶他們去「迺夜市」,「撈金魚」對維君而言就是一段可貴的回憶。維君說,她最喜歡作品第2、5頁,除了把自己畫成滿腦子只想吃的小女孩,盲眼算命先生和黑色舞獅之間巧妙互動,猶如生活或許有些缺憾,未來仍有美好期待。入選,讓維君喜悅又興奮,隨之而來的壓力也是激勵,她也預告〈夜市〉於今年將有出版計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