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1波隆那「兒童觀眾」比賽 入選插畫家張梓鈞李品萱實力有共目睹

2021年06月21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2021年是臺灣插畫的豐收年!除了有8位插畫家入選波隆那插畫展,邁入第三屆的「兒童觀眾」插畫比賽,也有2名臺灣插畫家獲獎。臺灣圖像創作的軟實力有目共睹!

 

自2019年起,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參與歐盟所支持為期4年的「兒童美學與表演藝術專案計畫」,展開橫跨17個國家、18個單位的合作,研究當兒童身為觀眾的角色時,他們眼中所看見的世界。同年首度向全球徵件,舉辦「兒童觀眾」插畫比賽,凡插畫新秀或是專業插畫家皆可報名。2021年第三度舉辦,收到來自61國584位插畫家報名參賽,共有36件插畫作品獲得評審青睞,獲獎作品有2件來自臺灣,分別是張梓鈞(Tzu-Chun Chang)作品〈virtual reality〉以及李品萱(Poppi Li)作品〈when it starts〉。其中,張梓鈞連續兩年入選,她在2020年以作品〈The wonderland〉入選。

張梓鈞/兒童觀眾比賽入選作品:〈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疫情下接觸全世界

圖說:插畫家張梓鈞的入選作品〈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

2020年疫情讓全世界的表演藝術改變了演出型式,在張梓鈞入選作品〈虛擬實境〉中卻樂觀展現:不管是西方芭蕾、蘇格蘭風笛,還是日本摔角、東方布袋戲等,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孩子們也可以接觸到全世界。而這和她去年入選作品〈The Wonderland〉裡畫滿不同族群、膚色、性向、年齡的人一樣,都有滿滿「世界大同」觀!

 

現居臺中的張梓鈞為自由插畫工作者,原本學的是電影,曾任職電影美術,跑到英國才開始接觸插畫,短短4年資歷,正式接案也僅1年,卻能連續2020、2021入選波隆那兒童觀眾比賽。梓鈞笑說,今年得知自己入選,反倒沒有去年當下「傻眼」的激動感。畢竟去年是畢業第一年,才剛自英國返台,凡事剛起步,入選,無異激勵她更精進。出身電影的梓鈞,常以人與物之間關係做為創作題材,更善於在畫面中創造時間感和敍事性,營造出濃厚的人文情感。對她而言,電影和插畫只是媒材不一樣,卻都是以畫面去講故事。這次入選,不但家人引以為傲,也給了她持續努力的動力。

 

李品萱/兒童觀眾比賽入選作品:〈起點〉(when it starts

用大自然點燃奇幻冒險

圖說:插畫家李品萱的入選作品〈起點〉(when it starts)  。

取自大自然的靈感,入選作品〈起點〉把孩子變成一顆顆種子,在鋼琴家的藝術能量灌溉下,正進行一場場奇幻冒險。這不但出自一位毫無學院派訓練的插畫家之手,圖中選擇鋼琴,也因為那是李品萱小時候第一個接觸的樂器。

 

李品萱以插畫家身分定居倫敦已近8年。在這之前,她只是一個戲劇學院學生,沒有任何插畫經驗和概念,對插畫完全就是張白紙。大學時期某堂電影課,因為要畫storyboard,開始愛上用插畫說故事,從此改去畫室、學電腦繪圖、上不同領域插畫家的課程,直到清楚自己喜歡的風格和方向後,毅然決然轉戰英國,遇到創作動畫的另一半,就此定居倫敦,開啟插畫事業。也因為有劇場背景,品萱在創作上會利用電影課中的鏡頭來詮釋故事,用舞台服裝課來了解古往設計演變等。媒材運用也隨性轉換而有不同啟發,這次〈起點〉便是運用電腦數位繪圖參賽。想到去年投稿記錯時間晚一天寄出,今年一雪前恥,品萱笑說,獲獎當下有種想拍拍自己肩膀對自己說,「還好你有準時寄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