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號外!號外!臺灣插畫家卓霈欣獲2021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

2021年06月16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旅英臺灣藝術家卓霈欣,榮獲2021年義大利「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波隆那書展與SM基金會國際插畫家大獎」簡稱)(International Award for Illustration 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 - Fundación SM),並獲得獎金一萬五千歐元。

 
圖說:卓霈欣獲獎作品「樹冠羞避(Crown Shyness)」。

成立於2009年的這個獎項,宗旨在推廣童書和閱讀,由波隆那書展和SM基金會共同合辦,同時發掘與鼓勵國際插畫領域的創新人才。新人大獎特別表揚入選該年度波隆那插畫展,且年齡在35歲以下的藝術家。獲獎者除了可以得到一萬五千歐元的獎金,以創作一本將由SM基金會出版的新書,同時新書的插畫成品,也將由主辦單位推廣在次年度波隆那書展舉辦個展。對於世界各國的插畫新秀而言,具有莫大的意義。

 

樹冠羞避(Crown Shyness)是指樹種在森林中共生而產生的適應行為,會發生在同種與不同種樹之間。他們的樹冠互不遮擋,形成一個溝狀的開口。藉此避免相互擦傷、碰撞,以及害蟲傳播。卓霈欣以作品「樹冠羞避(Crown Shyness)」獲得大獎,正回應全球因為新冠疫情而誕生的新常態—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如此對照人與自然的觀察、學習而互動,如此幽微而細膩的心意,正是觸動評審們內心的關鍵。也對於創作和生命的連結,做了最美麗的詮釋。

 

2011年,鄒駿昇勇奪第二屆波隆那書展SM基金會新人大獎,是臺灣在國際書展插畫舞台首見的最高榮耀;2021年,卓霈欣首次投稿就入選波隆那插畫展,同步贏得SM基金會新人大獎!今年真是臺灣插畫豐收年!臺灣插畫,十年有成!

 

近年來臺灣館在波隆那書展的典雅設計,每每令國際出版同業期待又好奇,從美術館意念到圖書館象徵,每一次都創造無比驚喜!「臺灣館在波隆那的呈現總是創意無限!Innovation, exciting, creativity…」波隆那書展執行長Elena Pasoli對於整體臺灣童書跟插畫水準的精彩,不吝表達自己的鍾愛和讚賞:「不論是插畫家充滿好奇心的創意,或是出版品的細緻和文本背後的深刻內涵,臺灣出版的品質就像寶石一般珍貴!」「這幾年波隆那插畫展公告的得獎名單,臺灣插畫家總是囊括全球將近1/10的入選名額,更不用說臺灣插畫家已經是拉加茲大獎的常勝軍了… …在此我誠摯的恭喜今年臺灣令人驚歎的好成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