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2波隆那書展實體回歸,臺灣圖像出版亮眼登場

2022年03月22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圖說:我國駐義大利代表處李新穎大使(左四)、駐義大利代表處文化組長鄧美容(右一)、文化內容策進院全球市場處莊晴雅組長(左一)與臺灣參訪插畫家於2022義大利波隆那書展臺灣館開幕活動合影。



2022年,睽違兩年的波隆那兒童書展終於在3月21日開啟大門,於義大利百花繽紛的春分時節,迎接國際童書界的欣欣向榮和相聚團結,為世界、為孩童,以及創意和自由多元,在烏克蘭戰事的陰霾下、在疫情打擊後的出版業,建立和平與對話的典範。

 

慶祝實體展覽的隆重回歸,今年波隆那書展共有來自90個國家1,070個參展商共襄盛舉,並規畫18個重要展覽與250場精彩活動。沙迦主題國更帶來風格鮮明的“Insight, Reflect插畫展”,希望藉由深刻的圖像故事,與世界交流20位阿聯酋藝術家的內在心靈。

 

什麼是全球插畫家內心的公民語言呢?「圖像就是強而有力的世界語言!」21日義大利當地時間3/21早上11:00,臺灣圖像創作者阿尼默在插畫家補給站,與波隆那書展的聽眾們分享來自臺灣的故事,「《小輓》可說是我人生中三段命運的印記,今天在此,我想分享這些故事...。比方旱溪dry river,真的是我家(台中)附近的一條溪,大家可從螢幕上的照片看到這條溪真正的面貌...。」阿尼默娓娓道來童年往事,「我利用無字的形式,來敘述一個當年關於兒童綁票的社會事件,也在作品中加入很多真實生活的氣味和細節。」回應自身創作,這段幼時的夏日記憶,帶領現場聽眾進入一個有炎熱溫度、有冰棒奇想、有懸疑跟死亡氛圍的神秘時光...。

 

此外,阿尼默也提到自己師法自然的趣事,「我習慣去爬山,就畫下一棵樹,漸漸地,我就有了一片自己的森林...」

 

無獨有偶,2021年榮獲波隆那國際插畫家大獎的卓霈欣,也從樹木中學到許多。疫情期間柏林棲身的經驗,從窗外樹木的乾枯死寂轉化到嫩葉新生,因此聯想到「樹冠羞避」的特性,成為獲獎作品的起點。

 

文化內容策進院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臺灣館,以年度主題「Beyond Books, Stories Ahead」為核心,攜手35家出版同業,精選225冊好書,並邀請6位圖像創作者阿尼默、張梓鈞、卓霈欣、張筱琦、陳怡今、黃一文,和4位版權推廣代表林怡君(大塊)、林珈如(巴巴)、朱陳佳玉(簡單)以及駐館版權人員莊靜君,一齊參加本次的童書專業盛會,在國際舞台展現臺灣出版的創意環境,童書漫畫得以自由翱翔、奔放國際市場。

 

波隆那插畫藝術殿堂 臺灣近年捷報盡出

1967年起,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同時舉辦美譽插畫界奧斯卡之稱的「波隆那插畫展」,每年吸引超過3,000位插畫家角逐競賽。臺灣屢創佳績,2021年有8位插畫家入圍,包括:張筱琦、薛慧瑩、卓霈欣、阿文、黃一文、陳怡今、陳瑋璿、戴維君。其中旅英藝術家卓霈欣更榮獲2021義大利「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同年,插畫家阿尼默以台語詩繪本《情批》榮獲義大利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詩歌類」評審優選獎,插畫家林廉恩也以《Home》為臺灣首摘波隆那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

 

2022年,波隆那插畫展共收到92國、3,873位插畫家共19,365件作品報名,決選公告來自29個國家計78位插畫家獲獎,臺灣就有6位插畫家得到殊榮,包括Ballboss(周宜賢)、黃一文、林廉恩、鄒駿昇、陳盈儒和黑耳(游智珺)。同步值得喝采的是,今年「兒童觀眾」插畫比賽剛宣布驚喜佳績:評審團從20個國家參賽作品中精選36幅,我國創作者戴維君、知亞和黛安同時入選。

 

臺灣館開展首日,策展顧問鄒駿昇設計的炫目插畫牆和市集氛圍,獲得一致的好評,法蘭克福書展主席尤根•博思大讚“Cool!"。許多鄰近的英美出版社例如Usborne的編輯、荷蘭Ploegsma出版社負責人,都對陳盈儒呈現的剪紙藝術讚不絕口;加拿大La Pasteque出版社更是留言,想要認識更多黃一文的新書。

 

此外,臺灣館的商務會議繁忙,首場版權媒合與巴西書協合作,簡單出版盡心介紹林小杯的圖像作品《再見的練習》,巴巴文化熱情解說林廉恩的《Home》,與會者都聽得津津有味。

 

「這是史上畫蚊子最美的書了!」臺灣館第二場版權媒合會議與瑞士出版協會合作,大塊文化林怡君副總編輯推介《情批》的神來之語,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巴巴文化企劃編輯林珈如唱作俱佳介紹《阿福與阿金》,會跳佛朗明哥舞蹈的貓...也使現場笑聲不斷。

 

「臺灣與瑞士版權媒合會」也有非常感人的一幕,瑞士出版社代表還特別在會議中介紹了一本俄籍烏克蘭作家安德烈•克考夫的繪本,以代表國際出版業對烏克蘭的團結與支持。」

 

開展首日,臺灣插畫家亦有捷報傳來,陳巧妤“Spark”、楊美恩“The Boat and Whale”分別入選「2022國際無字繪本大獎」(Silent Book Contest),這也是第一次臺灣創作者獲獎好消息,令人振奮近年臺灣在圖像領域的發語權日有進益。

 

此外,下午4點舉行的臺灣館開幕活動,除了瓜達拉哈拉書展、首爾書展、波蘭書協、克羅埃西亞童書出版協會、法國出版協會、波蘭書協、上海童書展等國代表到場致賀外,也特別邀請我國駐義大利代表處李新穎大使參加。參觀了美不勝收的臺灣館並仔細翻閱臺灣原創的童漫作品後,他特別恭賀2021與2022年獲獎的優秀創作者,並祝褔入選本次插畫獎的臺灣插畫家均能收穫滿載。「我們深信在政府持續挹注資源支持與民間出版界齊心推動下,未來臺灣圖像創作的魅力與豐富的文化內容,將持續在國際舞台耀眼發光!」

 

圖說:我國駐義大利代表處李新穎大使(右一)特別蒞臨臺灣館開幕致詞。
圖說:我國駐義大利代表處李新穎大使(中)特別參與臺灣館開幕活動。
圖說:由策展顧問鄒駿昇設計的臺灣館,炫目特殊的市集氛圍獲得一致好評。
圖說:臺灣館插畫牆展示今年6位臺灣入圍插畫家作品。
圖說:臺灣圖像創作者阿尼默在插畫家補給站,與波隆那書展的聽眾們分享來自臺灣的故事。
圖說:2021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得主卓霈欣個展,於義大利當地時間3/21早上9:00正式開展。
圖說:臺灣館首場版權媒合與巴西書協合作,現場討論氣氛熱烈。
圖說:臺灣館第二場版權媒合會議與瑞士出版協會合作,巴巴文化企劃編輯林珈如唱作俱佳介紹《阿福與阿金》,現場笑聲不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