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2022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臺灣館 臺灣館的市集 波隆那的榮耀 Beyond Books, Stories Ahead

2022年03月09日 / 國際書展臺灣館

近日全世界的焦點都在烏克蘭,國際出版業也紛紛回應了書本的對話、出版的開放以及閱讀如何凝聚世界的力量倡議和平的重要性。於此紛擾之際,2022年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將在3/21-3/24於波隆那展覽中心舉行,邀請中東的沙迦為主題國,睽違兩年的實體展覽終將隆重展開。文化內容策進院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臺灣館,以年度主題「Beyond Books, Stories Ahead」為核心,攜手35家出版同業,精選225冊好書,並邀請6位圖像創作者阿尼默、張梓鈞、卓霈欣、張筱琦、陳怡今、黃一文,和4位版權推廣代表林怡君(大塊)、林珈如(巴巴)、朱陳佳玉(簡單)以及駐館版權人員莊靜君,一齊參加本次的童書專業盛會,展現臺灣出版的創意天空下,自製童書得以自由翱翔、奔放國際市場。
 

邁入第59屆的波隆那兒童書展是全世界最大的童書展覽盛會,連兩年因疫情取消,今年以「Children’s Content Rocks! Join the Party」為主旨虛實並進,預計推出集結20位優異阿聯酋藝術家,以沙迦「Insight, Reflect」為主題的插畫展、「拉加茲童書獎入選作品特展」、「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十年回顧展」、呼應2021年但丁逝世700週年策畫的24位國際大師詮釋但丁作品圖像特展,以及新創的實體漫畫專區等。同時為了提升童書出版的知識交流,BolognaBookPlus商務平台也設計多項線上與線下的專業活動,包括〈如何有效經營童書版權〉論壇、反映設計美學的「Jacket Off」線上書籍封面展,以及邀請大師分享講座等。

 

波隆那插畫藝術殿堂 臺灣近年捷報盡出

1967年起,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同時舉辦美譽插畫界奧斯卡之稱的「波隆那插畫展」,每年吸引超過3,000位插畫家角逐競賽。臺灣捷報盡出屢創佳績,2021年有8位插畫家入圍,包括:張筱琦、薛慧瑩、卓霈欣、阿文、黃一文、陳怡今、陳瑋璿、戴維君。其中旅英藝術家卓霈欣更榮獲2021義大利「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同年,插畫家阿尼默以台語詩繪本《情批》榮獲義大利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詩歌類」評審優選獎,插畫家林廉恩也以《Home》為臺灣首摘波隆那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

 

2022年,波隆那插畫展共收到92國、3,873位插畫家共19,365件作品報名,決選公告來自29個國家計78位插畫家獲獎,臺灣就有6位插畫家得到殊榮,包括Ballboss(周宜賢)、黃一文、林廉恩、鄒駿昇、陳盈儒和黑耳(游智珺)。同步值得喝采的是,今年「兒童觀眾」插畫比賽剛剛宣布的驚喜佳績:評審團從20個國家參賽作品中精選36幅,我國創作者戴維君、知亞和黛安同時入選。臺灣圖像連年的優異表現,足證臺灣創作人和出版人逐年在國際舞台上建構話語權的實力。

 

臺灣館的市集 波隆那的榮耀

今年臺灣館以「Beyond Books, Stories Ahead」為主題,為國際推介臺灣美麗的童書繪本,總計有35家出版社參與,展出書籍共計225本。除了最新出版的精選童書、漫畫及圖像小說、也設有推薦插畫家專區,帶領國際專業人士深度認識臺灣特色出版品,持續拓展版權商務的實質交流。

 

臺灣館位置在英、美出版重鎮的25館,面積128平方公尺,本屆邀請五度入圍波隆那插畫展的藝術家鄒駿昇策展。鄒駿昇以臺灣特有市集發想,為展館定調活潑氣氛的臺灣味,擷取臺灣常見老街的拱形騎樓元素,打造市集的豐富與繽紛。

 

鄒駿昇認為,作為封城期間少數持續開放的場所,各式市場販賣著支持大眾生理運作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人們在這裡找到生存下去的能量,感受到來自土壤的生命力。因此2022後疫情時代再次相聚於波隆那,臺灣館邀請大家來逛市集,可以從書本體驗臺灣的人情味,以及創作的多樣風格和風貌。

 

更值得一提的是,臺灣館特別規劃精選插畫牆,突顯這兩年在波隆那插畫展發光發熱的超夯作品。選品包括本次將隨團參展的推薦創作者阿尼默、卓霈欣、張筱琦、陳怡今、黃一文和張梓鈞,以及2022年入圍波隆那插畫展的插畫家Ballboss(周宜賢)、林廉恩、鄒駿昇、陳盈儒、黑耳(游智珺)共11位插畫家,總計38幅精彩作品。

 

臺灣館全面規劃 展前展期活動精彩

臺灣館實體展區的分區規劃,包括「推薦創作者專區」以精選插畫牆搭配出版品提高國際能見度;「推薦作品區」展示最新一期Books from Taiwan童漫選書、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之得獎書;「出版社專區」則展示臺灣出版社主動推薦近2年具國際版權銷售潛力的童書、繪本與漫畫等。其他還包括影音展示區、版權洽談區等,透過空間配置更有系統地呈現臺灣出版業最新出版的童書、漫畫精華,也穩固版權推介與交流平台的功能,以期達到最高參展效益。

 

此外,為展現推廣國際版權的決心、累績版權媒合會議的經驗,臺灣館有別以往,展前即陸續舉辦重要的版權媒合與線上培訓,包括:2月25日「童書版權推廣線上交流會」(講者:董欣佳)、3月7日「Close-up on Children's Books from Taiwan」(講者:莊靜君、劉孟穎)、3月10日「2022波隆那書展行前準備與展覽推薦分享會」(講者:柯倩華)。國際媒合會則含括展前與葡萄牙線上交流,展期則將與瑞士、西班牙和立陶宛、巴西等在臺灣館內舉辦實體媒合會議。

 

今年臺灣館展期活動精彩可期,6位活躍的頂尖創作者,都將於展期舉辦講座和活動,如:2021義大利「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得主卓霈欣、2021義大利波隆那拉加茲獎「詩歌主題」評審優選獎得主阿尼默,在現場各有2場講座分享創作心得,加上2021年入圍波隆那插畫家張筱琦、陳怡今、黃一文與張梓鈞,6人將聯合舉辦一場簽繪馬拉松,將臺灣創作熱情傳遞所有波隆那書展的參訪者。另外,3/21開展日臺灣館開幕活動除了邀請各界貴賓,我國駐義大利台北代表處大使李新穎,也獲邀到場參與並致詞。

 

配合疫後時代國際商務變化,臺灣館也順應時勢數位參與,同步推出線上臺灣館,實體展出的臺灣館推薦書目與推薦創作者內容,也將提供方便使用者瀏覽的頁面,擴大版權推廣的多樣性。

線上臺灣館網址 https://taiwan-bcbf.taicca.tw/2022/


臺灣館重要活動節目表 

日期 

時間/地點 

活動

3/21(一)

11:00-12:00 

插畫家補給站

繪者與信使——《小輓》與《情批》的創作過程 

講者:阿尼默

3/21(一)

16:00-16:30 

臺灣館

臺灣館開幕

3/21(一)

16:30-17:00 

臺灣館

臺灣插畫家簽繪馬拉松 

簽繪創作者:阿尼默、卓霈欣、張筱琦、陳怡今、黃一文

3/22(二) 

15:00-16:00

插畫家Cafe 

與卓霈欣對談漁夫與他的靈魂

講者:卓霈欣 

3/23(二) 

15:00-16:00

插畫家補給站

 

情緒裡的話,畫裡的情緒 

講者:卓霈欣 

 3/23(二) 

16:00-17:00 

Authors Cafe, Mall Area

波隆那拉加茲漫畫獎得主座談

講者:阿尼默 


臺灣館專業活動

 日期/時間

 活動

 型式

2/25(五)  1100-1200  (台北時間)

童書版權推廣線上交流會

線上

3/2(三)  1800-1900  (台北時間)

葡萄牙版權媒合會

線上

3/7(一)  1600-1700  (台北時間)

Close-up on Children's Books from Taiwan

線上

3/10(四)  1100-1200  (台北時間)

2022波隆那書展行前準備與展覽推薦分享會

線上

3/21(一)  1330-1430  (波隆那時間)

巴西版權媒合會

實體

3/21(一)  1500-1600  (波隆那時間)

瑞士版權媒合會

實體

3/22(二)  1000-1100  (波隆那時間)

西班牙版權媒合會

實體

3/22(二)  1330-1430  (波隆那時間)

立陶宛版權媒合會

實體


臺灣館隨團參展圖像創作者

卓霈欣

生於台灣桃園,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學士)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視覺傳達與插畫系(碩士)。目前以接案插畫與動畫師身分居住於倫敦。貓咪是生活必需品。


作品常以自身情感經歷來切入不同議題,透過理性將感性包裝,以溫柔並隱晦的視覺敘事語言,細膩地描繪情緒的質地,並與之觀者產生連結。其個人與商業作品可見於不同雜誌、刊物與國際影展。 

〈樹冠羞避〉插畫作品榮獲2021「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

 

阿尼默(Animo Chen)

畢業於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捷克布拉格應用藝術大學純藝術學系繪畫組碩士。作品面相多元多產,擔任過劇照師、電視與電影美術指導、動畫導演與十八年插畫家資歷,擅以文學式圖像表現,與文字相映,寓意深遠。作品常發表於各報文學副刊,為書籍繪製封面。 

2004年以電視劇《我倆沒有明天》入圍金鐘獎最佳美術指導,2005年以動畫短片《366巴士》獲工業局國際級動畫雛形獎百萬首獎、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短片入圍;此外,還曾以散文〈有時身在小人國,有時我是格列佛〉入選九歌《98年散文選》。短篇漫畫〈四十七歲的天空〉收錄在《台北咖啡》(大辣)合輯中,個人作品有圖文書《消失在儀表板上的366》(商周)、攝影集《清唱》、畫作明信片集《SOUP DU JOUR 本日濃湯》,以及漫畫《小輓》。 

2019年底出版的《小輓》為其第一本個人漫畫集,出版後其獨特的風格、如詩般美麗而深沉的畫面和內容大獲好評,隨即得到2019 OPENBOOK 年度好書獎中文創作類,是該獎項首度頒給漫畫作品。同年底獲選2020年法國安古蘭漫畫節台灣館代表漫畫家,緊接著更一舉拿下2020年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拉加茲獎青少年漫畫類首獎,這是台灣第一次有作品榮獲拉加茲獎首獎。《小輓》也得到2020年金鼎獎的肯定,2020年6月在台北舊香居藝空間展出「小輓╳夜晚」畫展,大受好評。
 

在台灣及捷克舉辦過多次個展、聯展,2018年的《白馬屎》個展畫作,於2019年入選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經過兩年醞釀發展,成為《情批》一書。《情批》是阿尼默第一本繪本作品。 

FB: @animo.chen

 

黃一文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畢。插畫家,也做平面設計。2018年參加劉旭恭老師的繪本製作課後,投入故事創作。


作品入選2021年波隆納插畫展,曾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之第一屆「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繪本工作坊、高雄市立圖書館舉辦之第一屆「好繪芽」繪本徵選、信誼幼兒文學獎等,並屢獲獎項肯定。


《AQ挫折復原力繪本:慢一點也沒關係》(小天下出版)一書繪者。《動物的祕密》獲得2020年高雄市立圖書館第一屆「好繪芽獎」新銳獎。


擅長使用複合媒材,希望可以創作出小孩和大人都能優游享受其中的圖畫書。

FB粉專: www.facebook.com/yiwenillustration


陳怡今

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研究所,畢業作品《洲美心》因競賽入選而出版了第一本繪本,現為專職插畫家與設計師。作品入選2021年波隆那插畫展。 


喜歡陽光、稻田與一切自然有關的事物,覺得畫畫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期望在這路程中可以建立起自己的宇宙觀,能讓看到自己畫的人感受到開心與陽光。

張筱琦

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美國 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 插畫研究所,主修兒童繪本插畫。


作品入選2020、2021年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亦曾獲美國3×3插畫奬獎肯定,近期出版《今天的月亮》、《等媽媽來的時候》、《反正都可以到嘛》等繪本作品。
  

作品散見於兒童繪本、雜誌,持續創作個人繪本作品。喜歡星星,喜歡魚,也喜歡喝奶茶。花很多時間看人,看東西,看事情,看故事,看天空。想要自己跟自己玩的時候,就會跑去一個陌生的地方,躲在角落畫畫。常常自己跟自己說話說得很高興。目前應該是個越來越自由的畫圖的人。

張梓鈞

台中人,畢業於劍橋藝術學院童書插畫研究所,現為自由插畫工作者。喜歡電影、哲學和大自然。波隆那「兒童觀眾」比賽連續兩年獲獎(2020、2021年)、獲2019英國麥克米倫圖畫書獎、2019、2020美國3x3國際插畫賽榮譽提名。


想用圖像說故事,把人權、社會議題推送到讀者面前。


《今天 Today is the day》獲獎紀錄

▲2021波蘭A Well Designed Book – Let’s Start With Children第一名 / First Prize
▲2019 英國麥克米倫(The Macmillan Prize)高度評價獎The Macmillan Prize / Highly Commended
▲2019 美國3×3 Illustration Awards榮譽獎 / Honorable Mention
▲2019 英國Creative Conscience Awards 入選/ Shortlisted 

IG:chunchun.c_       網站:tzuchunchang.com/ 

 



圖說:2022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臺灣館邀請這兩年入圍波隆那的6位頂尖插畫家參與,左起: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張梓鈞、張筱琦、陳怡今、黃一文,以及阿尼默。
圖說: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介紹今年臺灣館的特色。
圖說:臺灣館策展人鄒駿昇也是今年入圍波隆那插畫展的創作者。
圖說:2022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臺灣館精選作品。
圖說:插畫家阿尼默參與以「PEACE」為題的簽繪活動。
圖說:插畫家張筱琦參與以「PEACE」為題的簽繪活動。
圖說:插畫家張梓鈞參與以「PEACE」為題的簽繪活動。
圖說:插畫家陳怡今(左)、黃一文聚精會神參與以「PEACE」為題的簽繪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