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心很小,裝喜歡的事就好 情書專家黃山料的分享

2024年02月25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出生於台灣金門的黃山料,在因緣際會下考取了實踐大學的服裝設計系,首度在2014年倫敦國際畢業生時裝周,就一舉奪得第一名的成績。而在25歲,成為新媒體公司的創辦人,創立以介紹台灣職人為目標的清新影音品牌《一件襯衫》,並當起小說作家,在三年內就出刊四本小說,且蟬聯三年誠品書榜的「年度暢銷冠軍」,寫過愛情、青春,而這次新書則談到家庭,由真實故事改編,挖掘在這世代中共有的家庭故事,再次帶給讀者療癒心靈的救贖。書中提到:「心很小,裝喜歡的事就好」,黃山料希望帶給讀者願望和念想,奔向更好的生活。


在2024國際書展,三采文化特別安排新書分享會,透過主持人的訪問,黃山料分享許多故事細節及起源。他的作品集,從失戀療傷、奇幻初戀、療癒散文,到本書寫道家庭與自信之間的破碎,為什麼會創作這本書呢?其實在他每個作品裡,都是自己想面對的課題,也都是以「愛」為出發點的故事線,就如《好好相見,不負遇見》,寫著一段面對友誼的失去與告別;《餘生是你,晚點沒關係》,敘述一段愛而無法獲得的戀愛;而新書則是主角-小恩懊惱著青春與家庭議題,思索為何當自己在乎一段關係時,卻又越得不到好的結果,多麼希望對方能夠接住自己,不會離開,反向思考,如果足夠相信對方的愛,對方行為也會有所改變,得到的結果或許不同,會有正向循環。


在此著作過程中,黃山料表示,他重複撰寫了數十幾萬個字,每次都有新的成長,並從中調整自己心態與嶄新收穫。主持人問道,作為社群時代的創作者,怎麼看待習慣被討厭這件事?黃山料回覆,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從不同角度來看,當看到負面評價留言時,思考我能不能從中得到有建設性的意見,或那只是留言者情緒的抒發,當自己成為別人負面情緒的載體,也是一種貢獻。


在新書的故事中,主角在原生家庭經歷眾多的問題與痛苦掙扎,想知道家人怎麼看待你是作者的身分呢?黃山料認為,家人一直以來都屬開放式的教育,會讓他知道道德與法律規範,且尊重小孩的選擇,給予足夠的獨立空間,讓他養成同理並尊重的生活態度。


提到情緒勒索,很多家庭或友情中偶會經歷過,事實上,說出這句話的人,代表心中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關愛,只是用他人不理解的方式表達出來。真愛,只是兩個願意互相包容的對象,黃山料在意的是情感表達與物理上的陪伴,練習愛的語言,理解雙方表現愛的方式,尊重珍惜人也有不需要陪伴的時候。


書末,提到希望讀者能夠真正獲得自由,指的是期許大家能得到情緒、生活與財富上的自由,不會被情緒所綁架,我們不能選擇此生遇見怎樣的人,那是命; 但我們可以選擇怎樣的人能存在於我們生命,「身邊的每一個人,成就了你是誰」。


在每本書的結語後,放入多張空白頁,是希望讀者沉澱並進入溫和的結尾,有沉靜的哭點,而在書封背後都暗藏有夾頁,裡面是作者想給讀者的彩蛋。在最後,黃山料給大家三個建議:1. 找到自己賺錢的方法,就能有更多的選擇權 2.廣交善緣,多結交不同朋友圈,就會有了選擇朋友的權利 3.相信身邊的人是在乎你的,但同時也要承擔可能會受傷的風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