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五十歲後才寫得好散文 郭強生探索自我內心世界

2023年02月04日 /

2023台北國際書展進入第五天,2月4日於黃沙龍舉行「用青春換一場相逢」講座,由同名新書作者郭強生舉辦發表會,講述關於自己散文寫作的心路歷程。郭強生指出,自己過去寫的雜文、專欄都不能稱作散文,到了五十歲才真正開始寫心目中的散文。散文是一個人活過了之後,留下幾句真話,那些希望別人能夠記住的真心話,會有這種體悟是當年遇到高齡九十歲的父親生病,放下教職照顧他時湧現的念頭。


郭強生強調,在這種關鍵時刻做為一個人,是要繼續過自己的好日子,還是要把自己講過的話兌現了?什麼叫愛,什麼叫情,什麼叫價值,什麼又叫自由呢?郭強生說:「我很殘忍的問自己很多問題,二十歲到五十歲時我在逃避的種種問題,開始直接面對,並且寫下來、留下來。」


郭強生表示,散文應該留下的東西,就是很真實的面對當時自己年近半百的人生,現在人普遍活到八九十歲,而五十歲之後的三十年,完全不知道人生該如何摸著石子過河,一定要用散文的方式告訴人們,把五六十歲的人真正會在心裡面流轉的東西寫出來。


談到新書《用青春換一場相逢》,郭強生指出,這次大量以空間的描寫,讓空間的座標跟自己內心的情感作呼應。並且不用第一人稱的「我」,而是第三人稱的「他」,改用「他」,才能把自己抽離,注意到那些被忽略的事,將珍藏在心中那些話跟記憶,擦亮、俯視。


郭強生說:「寫這本書的時候,我都會問書中那個「他」,後來的你,有沒有成為自己想成為的那個人呢?」郭強生指出,生命每天都在移動,內在隱隱約約的需求一直在推動著去往某種自己的要求。


郭強生最後感嘆地表示,這本書裡有好多相逢的感覺,而人生不過就是幾場比較重要的相逢罷了,大多都是鏡花水月。活到一個年紀回頭看,真正改變人生的就是那幾場相逢,看清真實之後不禁跟自己說「對,你就是那個真正的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