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金翠也是台灣人? 走過戰亂歷經矛盾展樂觀態度

2023年02月04日 /

2023台北國際書展進入第五天,今(2/4)於黃沙龍舉辦「加拿大法語文學中的疤痕與曙光:談金翠的《搖籃曲》」講座,由越裔加拿大籍,擅長法語寫作的作家金翠(Kim Thúy)主講,台灣作家黃馨逸與談。金翠暢談自己開始寫作的契機,並由自己在戰亂中隨波逐流的命運,點出各種語言、觀點等不同的「矛盾」,帶領書迷理解她堅強又富足的心靈。


金翠表示,年輕時曾有文學夢,但被當時的大學教授無情打斷,想不到了40歲出頭重拾契機,當時因疲勞駕駛常車禍,等紅綠燈時寫便條紙集中精神,因而恢復寫作習慣,而這些筆記被朋友暗中蒐集送給出版社,結果有一天出版社打電話來說要出版成書,當時非常驚訝回問對方:「我該怎麼做?」


金翠指出,人生的本質就是充滿矛盾的,她舉越戰期間的實際案例說明,越南一個村落被摧毀後,美國直升機降落下來救走一位無助的小女孩,但這位軍人卻被上司懲處,因為這是背叛同袍的行為。《搖籃曲》正是在這種人本複雜的概念下,藉由寫作呈現文字、聲音、敘事上的矛盾,來撫慰讀者自我內在的矛盾。


黃馨逸問及《搖籃曲》是否為半自我書寫體,金翠表示,故事中有一半是自己的經歷,另一半則是生命中許多過客的故事,創作背景在越戰時期,除了能代表當年自己的那位小女孩的觀點,也呈現成人的觀點,這是因為要抓到複雜歷史事件的某種真相,只能同時從不同人的角度來理解。


金翠兒時因戰亂從越南到馬來西亞難民營,後來又當船民移居加拿大,歷經動盪的她也分享一位哲學家的名言給書迷:「樂觀是一種抉擇、勇敢的抉擇,基本教義派的抉擇、叛逆的抉擇。」鼓勵面對人生要用樂觀的態度。


被問及國族認同問題,浪漫堅毅的金翠笑說,自己是百分之百的越南人,也是百分之百的加拿大人,現在短暫造訪了台灣,已經移情別戀了,至少是50%台灣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