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從《偽魚販指南》到《雪卡毒》: 我是魚販也是作家,我是林楷倫

2023年02月04日 /

曾獲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首獎的林楷倫,2月4日帶著他第一本非虛構作品《偽魚販指南》以及知名小說著作《雪卡毒》,用幽默詼諧的方式向讀者們介紹自己的「賣魚郎」的生涯。林楷倫表示,自己將生活中的苦交給了文字,是文學讓他在37歲的生活中,每個時刻都是快樂,他也實現了自己。


生長在三代皆是魚販的家庭,林楷倫從在求學階段就沒受到認同,更在娶妻生子階段被嗜賭的父親不斷借錢,林楷倫開始領悟到他不需要受親情枷鎖,而放棄自己的夢想,便離開原生家庭,創立金多蝦商行,並開啟了他的副業-作家。


林楷倫起初不理解的是,魚販是能夠快速識別且認識多數魚種類的商家,但大眾卻不見得將魚市販售視成是一項專業,因而寫下《偽魚販指南》,他透過第一視角帶領讀者走進市場生活:漁業的生態、何謂魚市內外行穿搭,甚至透過客人的眼神,就能猜想出對方當晚餐桌上的菜色,並將經驗及市場知識毫不保留的與讀者分享。


而2022年出版的《雪卡毒》,則是透過故鄉雪卡毒致死事件,以台灣東北角漁港為背景原型,寫下漁民那不被看見的黑暗生活。林楷倫也說,有一天,也會開始撰寫原生家庭更深的故事,雖然對原生家庭抱有怨恨,但自己的文字中卻也包裹著對家庭的愛。

 

TOP